•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关注生命,捐献热血

    日期:2018-12-05 来源:​健康管理科
    分享:
         

      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条日夜奔流不息的“生命之河”血液。人体一旦过量失血,健康就会受到影响,甚至危及生命。朋友,您若是一个健康者,请鼓起小小勇气,花上片刻时间,奉献您的热血。您的点滴付出,带来的不仅是他人生命的希望,家庭的欢乐,还有自身心灵的愉悦。

      再没有比挽救同胞生命更重要、更紧迫的事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感谢您,赠送生命礼物的使者!

      国家为什么要实行无偿献血制度?

      1.到目前为止,血液不能人工合成,也无其它替代品。临床患者的急救、治疗等血液来源只能由健康公民献血提供;

      2.个体有偿供血者由于多次频繁献血,血液质量下降,达不到治疗的目的;同时为血源性疾病的传播提供了温床;

      3.实行无偿献血,是保障临床用血需要,保证输血安全的根本途径;

      4. 实行无偿献血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共济行为,是无私奉献人道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团结、友爱、互助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表现。

      哪些人可以献血?

      我国《献血法》规定年龄在18-55周岁,男性体重在50公斤,女性体重在45公斤以上,身体健康的公民都可以参加献血。

      有传染性肝炎、结核、梅毒、淋病、艾滋病及心脏病、精神病等患者禁止献血。对于血液安全存在高危行为者(如多个性伴侣、男男性行为、吸食毒品等)不宜献血。

      献血量多少为宜?

      我国《献血法》规定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二百毫升,最多不得超过四百毫升,两次采集间隔不少于六个月。健康成人的血液总量占体重的7- 8%,约为4000-5000 毫升。正常情况下80%的血液在心脏和血管里循环流动,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等脏器内,当失血或剧烈运动时,这些血液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所以,一次献血200 ~400 毫升,不会影响人的健康功能。

      献血对身体的影响

      1、献血对心脑血管系统影响: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特别是单献红细胞、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可使血液粘稠度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供氧量加大,人感到头脑清醒、身体轻松;血液粘稠度降低能有效降低动脉硬化、血栓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2、经常献血可以提高骨髓造血功能:献血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对骨髓产生刺激作用,促使骨髓造血组织生成血细胞。所以经常献血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

      3、男子献血可减少癌症的发生率:体内铁元素含量过低易患缺铁贫血及行动迟缓,过高则适得其反。《国际癌症》曾报道,体内的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机率就提高,适量献血可以预防癌症。该文还提到,女性因月经周期失血损失了一定量的铁质,故未发现女性的铁含量与癌症发生有明显关系。

      4、可促进、改善心理健康: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藉,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做好事者以德施善,实际上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这是健康长寿的重要要素。

      献血的注意事项

      献血前:保证睡眠、清淡饮食。

      献血中:保持良好情绪、配合采血护理。

      献血后:多饮水、24小时内针眼不沾水、24小时内避免剧烈运动及高空作业。

      献血时请出示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护照、驾驶证、军官证、士兵证等有效证件)。

      为什么献血讲无偿,而医疗用血时要收费?

      首先在采血前,献血者要经过健康问询、常规检查、肝功能和乙肝表面抗原检测。血液采集后,在血站还需用不同厂家试剂进行两次检验(检验项目包括血型、丙肝、乙肝、ALT、梅毒和艾滋病病毒抗体)确认,均合格后,方可供应临床使用。

      根据《献血法》规定,以及国家统一收费标准,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运输等费用(也就是说收取的仅仅是成本费)。对于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符合免费规定的,上述费用还可以报销。

      无偿献血者享受哪些优惠待遇?

      国家一直以来鼓励无偿献血,对无偿献血者在免费用血等方面出台了多项优惠措施。

      浙江省规定:

      献血者捐献全血累计达400毫升以上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不足400毫升的,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5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5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和子女,5年内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两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5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献血者捐献单采血小板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5年内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两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5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献血量按照捐献一次折合全血800毫升计算。

      稀有血型的献血者,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5年内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两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5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凭相关证件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交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金华市还血及报销血费如何办理?

      一、办理时间:每周一、三、五正常上班时间。

      二、办理地点:金华市中心血站(金瓯路1368号)

      三、办理时请携带以下材料:

      1、无偿献血证原件及复印件。

      2、献血者和用血者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献血者和用血者的关系证明(户口簿、结婚证或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家庭成员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4、住院发票原件。

      5、用血证明(交叉配血报告单)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