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这个冬季,如何预防流感?

    日期:2019-01-24 来源:​健康管理科
    分享: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即流感患者在讲话、咳嗽或打喷嚏的过程中,将含有流感病毒的飞沫排放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引起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污染病毒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

      流感起病急,潜伏期为数小时~4天,一般为1~2天;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畏寒,一般持续2~3天;全身中毒症状重,如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持续时间长,体温正常后乏力等症状可持续1~2周;呼吸道卡它症状轻微,常有咽痛,少数有鼻塞、流涕等;少数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有少数患者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表现。老人、婴幼儿、有心肺疾患者、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等免疫力低下的病患,得流感后可发展为肺炎。

      如何预防流感?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在饮食上应注意清淡饮食,多饮水加强排泄,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

      5、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7、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

      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呢?

      包括患流感后发生并发症风险较高的人群和有较大机会将流感病毒传染给高危人群的人员。

      1)6-59月龄儿童;年满50周岁以上者;

      2)慢性肺病(包括哮喘)、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除外)、肝肾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血液病或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患者;

      3)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

      4)免疫抑制疾病的患者(包括药物或HIV感染引起的免疫抑制);

      5) 年龄在6个月-18周岁并长期接受阿司匹林治疗的少年儿童;

      6) )病态肥胖患者(BMI≥40);

      7)长期居住在养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复机构的人员;

      8)医疗卫生保健人员;

      9) 与5岁以下儿童接触频繁的人(特别是接触6月龄以下婴儿的人),包括家庭成员、保姆或护理人员等;

      10)与50岁及以上人群接触频繁的人,包括家庭成员、保姆或护理人员等;

      11)与流感高危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充血性心力衰竭、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等严重并发症)接触频繁的人,包括家庭成员、保姆或护理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