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日期:2019-01-29 来源:​健康管理科
    分享:
         

      为什么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

      因为冬季的气候特点是早晚温差变化大,早晨气温较低。当患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的病人遇到冷空气刺激时,会产生较强烈的生理反应,血管骤然收缩,导致血液流通受到阻碍,从而极易发生中风、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病症;同时感冒、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也是冬季的高发病,它们也会加大心脏的负担。

      那么冬季应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

      首先,生活要规律,注意保暖,避免感染呼吸系统疾病而加重心脏负担,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季并不适宜晨练,中老年人最好在早上9~10点后再锻炼,多晒晒太阳还可促进钙质吸收;在外出活动时要注意添加衣服。

      其次,季节交替、温差变化较大时,要加强对血压、血脂、血糖等进行监测,特别是增加血压监测频率,根据血压及时调整降压药剂量,规范服药,避免血压反复波动。

      第三、要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避免情绪大起大落。研究表明,心脏和血管对情绪反应最为敏感。反复或持续出现的不良情绪,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

      第四、要牢记慢起床,应在清晨醒后养神5-10分钟后再起床活动。因为清晨人体的血管应变力最差,骤然活动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第五、要多饮水。冬季是一年中比较干燥的季节,房间内空气湿度不够,加上冬季人们饮水会减少,使血液黏稠度增加,增加卒中发生机会。

      第六、注意饮食宜清淡,不要吃得太油腻;多吃些新鲜蔬菜和瓜果;多吃豆制品,大豆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须的磷脂,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第七、运动要适量,要根据自身情况锻炼身体,宜选择有氧运动,不要选择爬山、跑步、打球等剧烈运动项目。运动量以不增心率为宜,或心率虽明显增加,但经休息片刻后,便可逐渐恢复,且不伴有胸闷、气短、咳嗽、胸痛等,自我感觉良好为宜。同时要保持大小便畅通。

      最后,谨记一旦出现胸闷、气急、咳嗽、头痛、头晕等症状,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