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严冬时节谨防中风

    日期:2019-02-11 来源:​健康管理科
    分享:
         

      最近,我院神经内科朱凯医师在朋友圈写到“近期值了3次夜班,每次都有溶栓的患者!” 可见脑梗塞病人之多。随着寒冬的来临,脑血管病进入了发病的高峰期;寒冬使脑中风的防治是雪上加霜。研究表明:不论是患有脑血管患者或是健康人,寒冷特别是骤冷会增加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据权威医疗部门的调查统计显示,秋冬季节脑中风发病人群占全年发病人群的比例接近70%,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由此可见,心脑血管疾病对温度的变化最为敏感,寒冷的日子要格外呵护脑血管健康。

      一、脑中风为何在寒冷季节高发?

      研究已经证实,气温降低是脑血管疾病冬季高发的最主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已经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病的中老年人,突发脑血管病的危险性更高。

      1.气温降低:这是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身体在低温状态下,外围的血管会收缩。这使得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心脑负荷加重,脑出血性中风发作的机会大大增加。同时,寒冷的刺激能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升高,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形成凝血块,从而大大加重因动脉粥样硬化所造成的脑供血不足,引发脑缺血性中风发作。

      2.户外运动减少:寒冷的时候,人们多喜欢呆在家里,不喜欢外出运动。活动减少,脑血液灌注就会减少,同时冬季室内缺乏通风也加剧脑部缺血缺氧,所以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几率增加。

      3.水分与维生素缺乏:寒冬时节,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增多,而人饮水量相对不足,容易造成体内缺水。缺水后,血液黏稠,血流减慢,血容量不足,进而造成缺血性脑中风。还有,蔬菜水果虽有益于心脑血管,但是冬季它们的食用量相对减少,所以也容易出现脑中风。最近英国一项研究已经证实,冬季维生素C水平低下与脑血管病高发相关。

      4.冬季易患呼吸系统疾病:年龄大、体质差的患者冬季易患呼吸系统疾病,例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气喘等。这些都会促发和加重原有脑血管疾病的病情。

      二、冬季如何预防脑中风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注意精神、心理卫生,规范用药,是预防与减少脑中风发生的最佳措施。

      1. 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添加衣服,外出时要穿暖和些,戴上帽子手套,避免受到寒冷的刺激。室内相对暖和,应适当减少衣服。注意预防和积极治疗流感、鼻炎、咽喉炎、扁桃体炎、气管炎等。

      2.坚持适量运动:应参加一些户外锻炼,以增强体质和耐寒能力,但必须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而定,最好不要做剧烈运动。还有,冬天户外锻炼时同样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对头部的保护。很多中老年人对冬季的晨练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早晨锻炼越早越好,或雾天锻炼有情趣等。实际上,早晨低层空气不易上升,近地面空气污染严重,而有雾的早晨也是污染严重的时候。专家认为,冬季不应太早锻炼;阳光充足,天气暖和的上午10时至下午3时才是冬季户外锻炼的黄金时段。

      3. 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容易伤风感冒。室内应保持一定的湿度,空调连续开2个小时就应该关闭,并开窗通风。长时间的门窗紧闭容易导致室内严重缺氧及细菌、病毒大量繁殖。

      4.注意补充水分:冬季气候干燥,人体水分消耗多,要多喝水,多食鲜枣,柚子,柿子,柑橘等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及绿叶蔬菜,有助于防止脑卒中的发生.

      5.坚持用药保持血压、血糖、血脂稳定,控制体重,勤测血压, 最好每天都测血压,发现异常能及时处理。

      6. 控制情绪,劳逸结合: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脑中风,因此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避免劳累过度,切忌狂喜、暴怒、忧郁、悲伤、恐惧和受惊。

      三、发现中风了怎么办?

      高危脑中风患者,一旦发生言语不清,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突发视力下降、失明,突发头痛、眩晕等情况应及早就医,争取早诊断、早治疗。

      金华市人民医院有专业的急性脑梗塞溶栓团队,建立了卒中中心,有规范的流程和应急预案和脑梗溶栓绿色通道,24小时值班,保证患者到达急诊40-50分钟左右就能开始溶栓治疗,不耽误一分一秒,目前已帮助众多脑梗患者提高了生活质量,降低了致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