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行动起来,终结结核

    日期:2019-03-28 来源:​健康管理科
    分享:
         

      2019年3月24日将是第24个世界结核病日,今年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日的宣传主题是“It’s Time!”行动起来,终结结核。中国的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病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结核病防治知识

      肺结核是一种什么疾病?

      肺结核俗称“肺痨”,是由结核分支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结核菌可侵入人体全身各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

      肺结核是危害人类健康历史久远的慢性传染病,在其严重流行的20世纪初,曾蔓延全球,造成数百万人死亡。近年来,肺结核在全世界范围内死灰复燃,成了最主要的传染病致死原因。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法将结核病列为乙类传染病,必须归口治疗。

      结核杆菌是如何传播的?

      传染性(也称开放性)肺结核患者的肺部病灶有很多结核杆菌,当他们大声说话、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就会有大量的结核杆菌从呼吸道播散出来,附着在空气的飞沫里面,并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当健康人吸进去了这些含有结核杆菌的飞沫就有可能受到结核杆菌的感染。

      结核病的传染性与患者的病情、排菌量、咳嗽的频率、居住房子的通风情况及接触者的密切程度及机体抵抗力有关。

      结核杆菌的传播方式主要经呼吸道传染,随地吐痰最直接污染了生活的环境,是传播呼吸道疾病的元凶。

      另外还有消化道传染,如被牛型结核杆菌感染的母牛得了结核病,那么它产的奶里也会带有结核杆菌,人如果喝了有病菌生牛奶就会感染上结核病,所以建议大家在饮用牛奶时一定要煮开了再喝。

      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易感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体检。

      肺结核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1.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痰内带血丝或小血块。肺结核早期或轻度肺结核,可无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而被忽视;若病变处于活动进展期,可出现低热(午后发热)、盗汗、疲乏无力、纳差、消瘦、女性月经失调等;呼吸道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不同程度胸闷或呼吸困难。

      2、如果咳嗽、咳痰持续2周以上,有较密切的结核病接触史,就要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得了肺结核怎么治疗?

      1. 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2. 严格遵医嘱全程规律抗结核治疗,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3.要想彻底治疗肺结核必须严格遵循结核病的“十字”原则:即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4. 肺结核可防可治。注意休息、加强营养,保持愉快的心情,以提高自身的抵抗力,有助于治疗、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患者如何注意减少结核的传播?

      1.应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2.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3.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4.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与他人分室居住,食具单独使用;保持居室通风,日常物品、房屋、用具要定期消毒,每天注意开窗,通风换气,用紫外线进行照射消毒

      我们怎么预防肺结核?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做好生活环境的卫生清洁工作,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

      3.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

      4.坚持锻炼身体,合理的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身体抵抗力,

      5.新生儿要及时进行卡介苗的接种,以做好预防工作。

      金华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