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腹泻要警惕心肌炎喔!

    日期:2019-04-10 来源:​健康管理科
    分享:
         

      15岁的小A因腹泻在母亲的陪同下来我院门诊就诊,当时小A脸色苍白,医生问询都是母亲在作答,前些天有些着凉,拉肚子,当时以为是胃肠受凉,服用止泻药后,症状无明显改善。医生听闻有感冒史立即给小A心脏听诊,随后开了心电图、血常规、心肌酶谱等。当时小A母亲心有疑虑,腹泻为什么要做心电图等心脏相关检查呢?但在医生的催促陪同下,接受了检查。心电图提示心律失常,各项报告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收至心内科住院继续治疗。

      相信大家会有和小A母亲一样的疑问,明明是拉肚子怎么就成心肌炎了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聊聊心肌炎吧。

      一般情况,心肌炎可发生于各年龄的人群,以青壮年发病较多。对于感染性原因引起的心肌炎,常先有原发感染的表现:如病毒性者常有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肌肉酸痛等,大多在病毒感染1~3周后出现心肌炎的症状。不论心肌炎的病因,心肌炎的临床症状与心肌损害的特点有关,如以心律失常为主要表现者可出现心悸、严重者可有黑蒙和晕厥;以心力衰竭为主要表现者可出现心力衰竭的各种症状如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发生心源性休克而出现休克的相关表现;若炎症累及心包膜及胸膜时,可出现胸闷、胸痛症状;有些患者亦可有类似心绞痛的表现。

      可见,腹痛腹泻并不是心肌炎发作的典型症状,但是由于个体差异的存在,出现这种症状也是有可能的。那腹泻一定会发展成心肌炎吗?

      腹泻是常见病,不少是由病毒引起的,其中有些病毒可侵犯心脏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但不是所有腹泻一定会发展成心肌炎。如果腹泻1~3周出现头痛、胸闷、心悸、气短等症状就应该高度怀疑心肌炎的可能性,务必第一时间就诊,除常规血检外,医生有时会建议感冒患者完善心电图和心肌酶谱检查,确认是否患有心肌损伤,就是为了及时发现心肌炎,避免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