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婴幼儿腹泻的原因及护理

    日期:2019-04-24 来源:​健康管理科
    分享:
         

      婴幼儿腹泻或称腹泻病,是指由多种病原、多种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症,严重者可引起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发病年龄以6个月~2岁多见,其中一岁以内者约占半数。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夏秋季发病率最高。

      一、病因

      (一)易感因素

      1、消化系统特点: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未够成熟,胃酸和消化酶分泌不足,消化酶活性低,对食物质和量的较大变化耐受力差;由于生长发育快,对营养物质的需求相对较多,消化道负担较重;因此,在受到不良因素影响时,易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

      2、机体防御能力较差,婴儿血清免疫球蛋白、胃肠道SlgA水平及胃内酸度均较低。新生儿出生后尚未建立正常肠道菌群或因使用抗生素等引起肠道菌群失调时,使正常肠道菌群对入侵致病微生物的拮抗作用丧失,均易患肠道感染。

      3、人工喂养由于不能从母乳中得到SIgA、巨噬细胞和粒细胞等有很强抗肠道感染作用的成分,加上食物、食具易被污染等因素,人工喂养儿肠道感染发生率明显高于母乳喂养儿。

      (二)感染因素

      1、肠道內感染可由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引起:①病毒感染,寒冷季节的婴幼儿腹泻80%由病毒感染引起。②细菌感染(不包括法定传染病),以致泻大肠杆菌为主要病原,根据其不同致病性和发病机制,可分为5大组菌株,分别为致病性大肠杆菌(EPEC)、产毒性大肠杆菌(ETEC)、侵袭性大肠杆菌(EEC)、出血性大肠杆菌(EGEC)和粘附集聚性大肠杆菌(EAEC)。其他细菌感染尚有空肠弯曲菌、耶尔森菌、沙门氏菌、变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③真菌感染,亦可引起急慢性肠炎,小儿以白色念珠菌多见。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引起肠道菌群失调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使机体免疫功能低下,亦易发生白色念珠菌或其它条件致病菌肠炎而引起腹泻。④寄生虫感染,常见为蓝氏贾第鞭毛虫、阿米巴原虫和隐孢子虫等。

      2、肠道外感染如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泌尿系统感染、皮肤感染或急性传染病时,除了由于发热、感染原释放的毒素、抗生素治疗、直肠局部激惹(膀胱感染)作用产生腹泻症状外,有时病原体(主要是病毒)亦可同时感染肠道。

      (三)非感染因素

      1、饮食因素主要包括:①食物性腹泻,常因喂养时间不定时、饮食量不当、食物种类改变太快以及食物成分不适宜,过早给予淀粉或脂肪类食品引起。给予含高果糖或山梨醇的果汁,可产生高渗性腹泻;给予肠道刺激物如调料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等也可引起腹泻。②过敏性腹泻,个别婴儿对牛奶、豆浆或某些食物成分过敏或不耐受而引起腹泻。③其他因素还包括原发性或继发性双糖酶缺乏,乳糖醺的活力降低,肠道对糖的消化吸收不良而引起腹泻。

      2、气候因素:天气突然变冷,腹部受凉导致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消化液分泌减小;口渴饮奶过多等可能诱发消化功能紊乱而引起腹泻。

      二、护理措施

      (—)调整饮食

      限制饮食过严或禁食过久常造成营养不良,并发酸中毒,造成病情迁延不愈而影响生长发育,故腹泻脱水患儿伴严重呕吐者暂禁食4~6小时(不禁水)外,均应继续进食,以缓解病情,缩短病程,促进恢复。母乳喂养者继续哺乳,暂停辅食;人工喂养者,可喂以等量米汤或稀释的牛奶或其他代乳品,腹泻次数减少后,给予半流质如粥、面条等,少量多餐,随着病情稳定和好转,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病毒性肠炎多有双糖酶缺乏,不宜用蔗糖,对可疑病例暂停乳类喂养,改为豆制代用品或发酵奶,以减轻腹泻,缩短病程。腹泻停止后,继续给予营养丰富的饮食,并每日加餐1次,共2周。对少数严重病例口服营养物质不能耐受者,应加强支持疗法必要时全静脉营养。

      (二)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

      1、口服补液:ORS用于腹泻时预防脱水及纠正轻、中度脱水。轻度脱水约需50~80m/kg,中度脱水约需80~100m/kg,于8~12小时内将累积损失量补足;脱水纠正后,可将ORS用等量水稀释按病情需要随时口服。有明显腹胀、休克、心功能不全或其他严重并发症者及新生儿不宜口服补液。

      2、静脉补液:用于中、重度脱水或吐泻严重或腹胀的患儿。根据不同的脱水程度和性质,结合年龄、营养状况、自身调节功能,决定溶液的成分、容量和滴注持续时间。

      (三)控制感染

      接触患儿排泄物前后应认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注意饮水卫生、食物新鲜、清洁和食具消毒。婴幼儿选用柔软布类尿布,勤更换;每次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并吸干;局部皮肤发红处使用紫草油外涂;皮肤溃疡局部可增加暴露以促进愈合;避免使用不透气塑料布或橡皮布,防止尿布皮炎发生。因为女婴尿道口接近肛门,应注意会阴部的清洁,预防上行性尿路感染。

      (四)做好基础护理

      1、观察排便情况:观察记录大便次数颜色、气味、性状、量,及时送检,采集标本时注意应釆集粘液脓血部分。作好动态比较,为输液方案和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2、监测生命体征,做好高热护理,出汗后及时更衣,多饮水。

      (五)严密观察病情,预防并发症。

      1、患儿腹泻后如出现阵发性哭闹不止、腹胀,应立即通知医生去做腹部B超,防止麻痹性肠梗阻的发生。

      2、补液中应密切观察患儿前囟、皮肤弹性、眼窝凹陷情况及尿量,观察患儿脱水程度,及时通知医生予以补液。

      3、注意观察患儿有无精神不振、腹胀、肌肉痉挛症状,预防低钾血症发生。

      金华市人民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