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哮喘患者可以运动吗?

    日期:2019-05-05 来源:​
    分享:
         

      适宜的体育锻炼能增强体质,改善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减少哮喘急性发作,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因此,以运动为主的非药物治疗也是哮喘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1.避免剧烈运动和竞争性强的运动。

      运动量过大或过于剧烈运动会加重心肺负担,可能诱发哮喘急性发作。同时避免短跑、足球、篮球等竞争性强的运动。

      2.随身携带快速缓解药物。

      此类药物可用于运动前预防哮喘发作,以及在哮喘发作的第一时间快速缓解

      症状。

      3.避免在寒冷和干燥的环境下运动。

      室外运动应尽可能选择温暖、潮湿的环境,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应避免在花粉季节进行室外活动。

      散步

      长期坚持适量散步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呼吸功能,增加肺活量。

      游泳

      经常游泳能改善神经系统对体温的调节功能,提高人体对气候冷热变化,还可以增强肺活量,提高人体呼吸系统的功能。

      慢跑

      平时坚持30-60分钟慢跑锻炼,可明显改善哮喘患者呼吸功能。但要注意不要跑得太快,且寒冷天气时尽量避免。

      瑜伽

      可以促进胸部肌肉扩张,提高肺活量,帮助肺部吸收更多氧气,从而缓解和改善哮喘症状。

      1.急性发作期不宜运动,应在缓解期进行运动锻炼,并坚持不懈。

      2.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

      3.运动强度:运动时的心率不宜超过本人最高心率的60-70%,运动宜缓慢增加,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4.冬春季节外出戴口罩,注意保暖。

                                                           金华市人民医院呼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