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舌尖上的孕期管理

    日期:2019-05-13 来源:​健康管理科
    分享:
         

      怀孕是一个奇妙的历程,准妈妈们从怀孕开始就给予自己的宝宝无微不至的关爱,受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总是担心自己家的宝宝输在起跑线上,想给宝宝更多的营养。“吃”更像是准妈妈的任务,贯穿着整个孕期。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因为营养不良引起的宝宝生长发育异常已经少之又少,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因为营养不均衡或者营养过剩引起的巨大儿、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等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讲讲孕期的营养该如何补充,孕期体重该如何管理。

      先定个小目标:孕期的体重该增加多少?

      以往的观念认为,整个孕期体重增加应在10—12.5kg,而现在更加注重个体差异,根据自己的体重指数而定。

      需补充说明的是,在怀孕早期(前14周左右),很多孕妈妈们会有比较厉害的早孕反应,有些甚至难以进食,一面是不停的反酸呕吐,身心俱疲,一面还要担心着宝宝营养不良,万分焦虑。实际上,孕早期胎儿的生长发育速度相对缓慢,营养需求与孕前也无太大差异,所以对孕早期体重的增长缓慢甚至出现下降不必过度紧张。相反的,一些早孕反应没那么厉害的孕妈妈们要更加重视体重管理,研究表明,孕早期能量摄入过多是导致孕期总体重增长过多的重要原因,可明显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等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孕期营养该如何补充?孕期营养和孕前又有什么不同?

      首先要说的是,虽然孕期准妈妈们的营养需求量增加,但是营养均衡是母亲健康,胎儿正常发育的重要基础条件,多吃或者少吃都有可能对母婴造成不利影响。

      哪些容易摄入过多呢?最常见的是热量。随着怀孕的进展,准妈妈们的食欲大大增加,容易摄入过多高热量的食物(像米饭、甜食、高热量水果等),造成能量过剩,导致血糖过高,影响胎儿。饥饿后容易大吃大喝,所以建议少食多餐或者低热量的加餐(黄瓜、番茄、胡萝卜等),预防饥饿,同时避免体重增长过快。

      体重增加过快怎么办?首先还是要保证主食的摄入量,不过可以粗细搭配,减少熬煮时间过长或过细的淀粉类食物,如大米粥、糯米粥、藕粉等,增加杂粮的摄入量。对于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物,像巧克力、甜饼干等,摄入要控制。可多食用鱼类而少食用畜禽类,食用畜禽类时尽量剔除皮和肉眼可见的肥肉,畜肉可优先选择牛肉,因为鱼类与畜禽类食物相比蛋白含量相似,但脂肪和能量明显少于畜禽类。同时做好饮食日记,以便于总结分析。

      再讲讲一些容易被人忽视而少补的营养素。

      叶酸:怀孕通常从补充叶酸开始,因为叶酸对细胞的增殖、组织生长分化和机体发育起着重要作用,缺乏叶酸可能引起死胎、流产或者胎儿脑和神经管发育畸形的问题。所以从孕前3个月到整个孕期建议口服叶酸补充剂0.4mg/天,同时还建议每天进食400g的蔬菜(保证1/2以上的新鲜绿叶蔬菜),以满足补充叶酸的需要。

      碘: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素对调节新陈代谢、促进蛋白质合成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孕期新陈代谢增强,甲状腺素合成增加,对碘的需求量显著增加,所以在每日摄入碘盐的同时,建议常吃海带、紫菜等富含碘的海产食品,以满足孕期对碘的需要。

      铁:铁对孕妇血红蛋白的合成,胎儿、胎盘组织的生长有着重要作用。孕期铁摄入不足容易导致孕妇及婴儿发生缺铁性贫血的问题。在我国,约有30%的孕妇发生这种营养缺乏病。在我们日常膳食中,动物血、肝脏及红肉中含铁量较为丰富,所以在孕中晚期(14周以后),建议每天增加20-50g的红肉,每周摄入20-50g动物血和肝脏以满足孕期增加的铁营养的需要。

      钙:从孕18周起胎儿骨骼和牙齿开始钙化,钙的需求量增加,使总量达到1000 mg/d。孕期钙营养缺乏,母体会动用自身骨骼中的钙维持血钙浓度并满足胎儿骨骼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很多孕妈妈会在孕期会出现腿抽筋等症状,同时钙摄入不足也增加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风险。在我们日常食物中,牛奶的钙含量丰富,孕妇增加奶制品的摄入是个很好的选择。而鱼汤、骨头汤中含钙量极少,以此补钙属于误区。

      蛋白质:从妊娠中期开始,胎儿的生长速度加快,建议适量增加奶、鱼、禽、蛋、瘦肉的摄入。 奶既能提供优质的蛋白,又是钙的最好食物来源,到了孕中晚期,建议每天摄入奶类500g。同时在孕期营养的基础上,增加鱼、禽、蛋、瘦肉的摄入,每天共计200-250g以满足胎儿生长的需要。

      最后再聊聊孕期运动的问题。

      很多人们还存在这样的认知误区:吃得越多对胎儿越好,活动越少越安全。这样容易导致能量摄入与消耗失衡,使孕期体重增长过多、妊娠期糖尿病和巨大儿的发生率显著增加。目前认为如果没有医学禁忌,多数活动和运动对孕妇都是安全的,孕中晚期建议每天进行30分钟的身体活动。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孕期的运动习惯选择活动类型。孕期进行规律的运动有益于母子健康,能有效预防体重增长过多过快,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和远期2型糖尿病的发生。同时活动和运动使肌肉收缩能力增强,有利于自然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