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炎炎夏日,预防中暑

    日期:2019-08-12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分享:
         

    气象台近日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因长时间室外工作而引发各种不适来我院急诊就诊的患者连日来不断增多,金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提醒大家:高温天气, 注意防暑!

    医学上将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热痉挛、热衰竭、日射病、热射病) 。

    先兆中暑一般表现为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晕、头痛、口渴、心慌、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如能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如饮用淡盐水或含盐分的清凉饮料,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轻度中暑患者除头晕、口渴等,往往还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或出现皮肤湿冷,面色苍白、脉搏增快;体温往往在38℃以上。轻度中暑患者,应迅速撤离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多饮用淡盐水或含盐分的清凉饮料;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处理,大多数小时即可恢复。如出现虚脱、血压下降等症状,应立即平卧,及时到医院输注盐水补充水电解质。

    重度中暑,又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日射病、热射病。除上述症状外还可能出现严重的头痛、恶心呕吐、体温高热,心动过速、低血压、晕厥甚至意识不清、抽搐、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等情况,病死率较高。对于重症患者应立即脱离高温环境,并迅速送医院就诊;如距离医院较远,应给予快速降温,保持呼吸道通畅, 如解开衣裤,便于患者呼吸和散热,将冰块置于患者前额、腋下、颈部、腹股沟等处降温等。

    另外有些老年人长时间待在闷热的室内,因流汗过多,也会出现中暑情况,建议老年人高热天一定要注意常饮水,注意监测室内温湿度,及时利用空调、风扇、开窗通风等方式调节室内温湿度,饮食宜清淡,保证充足的睡眠,防止中暑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