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结肠息肉知多少?

    日期:2019-09-06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分享:
         

    结直肠息肉是指肠腔内黏膜表面的隆起病变,可以单发,也可多发,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高,大多数结肠息肉无害,但有些会发生癌变。

    结肠息肉患者常无任何症状或体征,在常规检查或检查其他疾病时发现息肉。临床上常常会有病人拿着肠镜报告到消化科就诊,问医生:我没有任何症状,怎么会长息肉呢?它是不是癌肿?会不会转变为癌?  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肠道息肉的一些知识。

    病因及危险因素

    结肠息肉的确切病因尚不明确,其发病与遗传因素、肠道慢性炎症、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等有关;某些危险因素会使人更易患结肠息肉,包括:高脂肪饮食;吃大量的红肉;纤维摄入量不够;吸烟;喝酒;肥胖;缺乏运动等。

    结肠息肉分类及癌变几率

    不同类型的息肉存在不同的危险因素。此外,息肉大小与其潜在的严重程度有关。2014年的一项综述得出结论,5mm以下的息肉几乎没有癌变风险,而1.5-3.5cm的息肉发生癌变的可能性为19%-43%

    最常见的息肉类型是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

    增生性息肉:通常是无害的,很少癌变。

    腺瘤性息肉,又分为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混合型腺瘤。腺瘤性息肉不是癌症,但它们可能发生癌变。其中管状腺瘤癌变率在1%~5%左右; 绒毛状腺瘤癌变率较管状腺瘤大10倍以上。 而混合型腺瘤其癌变率介于管状腺瘤与绒毛状腺瘤之间。

    恶性息肉:恶性息肉是含有癌细胞的息肉。治疗这种息肉的最佳方法取决于癌症的恶性程度以及个人的整体健康状况。

    炎性息肉是否会发生癌变,现如今尚无明确结论,但在临床上发现,溃疡性结肠炎病人并发大肠癌的可能性远远超过无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病程愈长,癌的发生率亦愈高。

    我们如何才能早期发现患结肠息肉?

     尽早发现结肠息肉可以降低并发症的风险。对存在结肠息肉危险因素的人群,如家族成员中有结肠癌或结肠息肉者;炎症性肠病,如溃疡性结肠炎或克罗恩病;长期高脂肪、高动物蛋白、低纤维素饮食者、50岁以上的人群;医生建议应进行定期筛查。筛查包括:粪便检查、结肠镜检查等。

    治疗

    大部分息肉通常会建议肠镜下微创切除息肉。

    炎性息肉以治疗原发肠道疾病为主,炎症刺激消失后,息肉可自行消失;增生性息肉症状不明显,无须特殊治疗。

    预防

    可通过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来降低患结肠息肉的风险,例如:低脂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和富含纤维的食物;保持正常体重;戒烟;避免过度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