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产后妈妈所困扰的问题 您是否也中招了?

    日期:2019-09-27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产科
    分享:
         

    熬过了分娩之痛,很多产妇以为痛苦就此结束,没想到这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产后宫缩痛,耻骨分离痛,乳头疼痛、皲裂,奶胀……
    原本说好不哭,可后来还是疼的哭惨了……
    孕妈们别担心,下面小编就先和大家说说这个让孕妈们谈之色变的乳头疼痛、皲裂问题吧!


    如何预防乳头疼痛、皲裂?
    1、早开奶:早开奶可防止乳汁在乳房内淤积产生压力,从而预防肿胀形成。当乳房还很软时,婴儿容易含接好,这也减少了乳头皮肤损伤的机会,也就是强调生后早开奶的原因之一。
    2、喂奶前先清洁双手,再用温水毛巾擦拭乳房,避免使用刺激性物品如湿巾、酒精、肥皂等擦洗乳头,防止乳头干燥造成皲裂。

    3、可采用摇篮式、橄榄球式、交叉式、侧卧式等不同的喂奶体位。让婴儿身体贴近母亲,婴儿的头和身体成一直线,婴儿的脸贴近乳房,鼻子对着乳头。

     

     

     4、正确的含接姿势也很重要,喂奶时婴儿的下颏贴在乳房上,嘴张的很大,将乳头和大部分的乳晕含在嘴中,婴儿下唇外翻,面颊鼓起呈圆形,嘴上方的乳晕比下方多,婴儿慢而深的吸吮,能看到听到吞咽声。

     

    5、喂奶完毕,一定要待婴儿口腔放松乳头后,才将乳头轻轻拉出,强行硬拉乳头易致乳头皮肤破损,并挤一些乳汁在乳头乳晕上,保护乳头皮肤。

     

    发生乳头疼痛、皲裂,如何处理?
    1、首先应评估含接姿势,如不正确应改善含接姿势,通常只要含接良好,乳头疼痛的感觉就会减轻。
    2、先喂健侧乳房,再喂患侧乳房。
    3、哺乳时可使用乳头保护罩,保护乳头进行哺乳。

     

    4、哺乳后可以使用乳汁或者乳头修护霜(纯羊脂膏)涂抹乳头及乳晕上,促进愈合。
    5、乳头皲裂疼痛严重时可以暂停哺乳,但要及时排空乳汁,等乳头愈合后继续母乳喂养,也可以到医院母乳喂养咨询门诊就诊。


    好了,这期内容分享到这,妈妈们是否get到这项新技能了呢?如果还没掌握的妈妈们也别着急,我院孕妇学校课程上还有更详细的讲解,小编这就献上课程时间表,大家别错过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