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音乐疗法——悠悠童谣伴我眠

    日期:2019-10-10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
    分享:
         

    用音乐给宝宝治疗,这么温柔的疗法在我市还是件新鲜事。现在,住在金华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的宝宝几乎每天都享受着音乐疗法带来的愉悦呢。

     

    瞧,图片上这位可爱的宝宝正在接受音乐辅助疗法,看着宝宝脸上洋溢的笑容,是不是很暖心呢。但你绝对想不到,这个早产宝宝出生时胎龄仅有29周、体重仅有1公斤。据了解,金华市人民新生儿科目前已全面开展多模态刺激干预(声音、光、抚触等),以达到更好地促进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的治疗目的。

       

    护士姐姐在给我听好听的儿歌呢~

                                     

                                        边听儿歌边喝奶,好开心呀~

    专家细说音乐疗法

    据新生儿科护士长周佩艳介绍,音乐疗法即是一种学习过程,早产宝宝在舒缓、优美的乐曲声中,通过听觉器官的信号刺激,调节神经系统,减轻呼吸、心血管、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紧张的生理反应,降低心率、血压,改善氧供,增进大脑发育,增强免疫力。优美轻松的音乐不仅能调节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减轻外界压力,促进大脑皮层觉醒,还可以减少早产宝宝身体无意义的活动,使机体能量消耗减少,发挥镇静催眠作用,延长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同时,可使早产宝宝的应激行为减少,行为状态更稳定,安静状态的时间增加,进而减少能量消耗。另外,音乐疗法不仅能促进早产宝宝的胃肠蠕动,减少呕吐及腹胀,使奶量增加,促进体重的增长,还能减轻早产宝宝在行侵入性操作时的烦躁、哭闹,继而有效降低氧的消耗、缓解缺氧,可明显缩短患儿神经系统症状恢复时间和住院时间,促进其神经细胞的修复与发育。
    如何进行音乐疗法

    有研究表明,早产宝宝最喜欢听的音乐有诗情画意轻松幽雅和抒情性强的古典音乐和轻音乐。古典音乐因其的复杂性及其特有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改善早产宝宝的焦虑或紧张的状态,培养稳定愉快的情绪,减轻其适应新环境的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舒缓的英文歌曲,它可以很好的激发新生儿的大脑活跃,可以让智力快速的发育,而且可以放松周围的气氛。儿歌,新生儿在出生之后因为智力还没有完全的发育,所以可以听一些简单的儿歌,新生儿可以听懂还可以达到启蒙新生儿智力的作用。

    将音乐播放器放在暖箱角落近头处,在进行致痛性操作前十分钟开始播放乐曲至操作后十分钟,同时每日于人工喂养30分钟后播放音量约为50-60dB,每次30分钟,每天3次。在音乐干预期间,尽量减少其他护理操作及环境噪声对患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