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运动?

    日期:2019-10-18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分享:
         

    “生命在于运动”我们都知道这样一句名言,但类风湿关节炎的病人因被疼痛折磨得精疲力尽,怕活动之后会更加苦不堪言。殊不知,缺少了运动的病人,骨头就像糠了芯的萝卜,而合理有效的运动是对病人康复的一大帮助。

    运动对类风湿关节炎有很大益处,经常锻炼能够保持关节的润滑,使得身体能够更加舒适的进行运动,同时运动能够产生内啡肽帮助患者控制疼痛。而且还能提高身体的整体健康,帮助我们夜晚更容易入睡。正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不外如是。

    了解这一点之后,就可以开始准备运动。但这时肯定又有几个问题在脑海中盘旋。多久运动一次?一次运动多久?什么运动方式适合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呢?还请各位看官接着往下看。

    No.1

    运动频率

    运动频率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处于疾病稳定期,可以尝试一日锻炼约30-40分钟,一周锻炼多日。如果无法一次锻炼30-40分钟,则可将其分成若干组完成。而急性期时,则应遵循医嘱,以静卧为主, 配合专业辅助治疗。

    No.2

    运动强度

    在最开始要缓慢而短暂,切记不能给关节造成负担。慢慢的增加运动量,在这里,教大家一个控制强度的小窍门,当你感觉自己还能说话但不能唱歌时,说明此时你处在中等强度运动中,当你感觉自己已经不能连贯的说话时,就该停下来休息了。

    No.3

    运动方式

    运动的方式多种多样,内容十分丰富,如何选择要根据个人的年龄、体力、经济状况、环境条件等综合考虑,因人而异,不可千篇一律,更不能勉强。在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朱庆生领衔主编的《类风湿关节炎》一书中提到“晨练和散步是病人康复的好办法”,还推荐了快速走路和倒走两种健身方法。所谓快速走路,即每分钟120步,时间由短到长。所谓倒走,即倒着走,在平道上或广场上进行,每次100~200步,可与快速走路交替进行。此外可进行一些简单的手指操,对手部疼痛有奇效哦。

    总而言之,类风湿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一些锻炼,以增强自身的体质,这对于病情还是有一定帮助的。如果实在不知道自己应该进行何种程度的锻炼,建议前往医院咨询专家,在专家指导下进行运动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