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检查发现“甲状腺结节”,你离甲状腺癌远吗?

    日期:2019-11-13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
    分享:
         

    随着体检的普及以及大家对健康的重视,甲状腺结节变得越来越常见。不少人认为甲状腺结节就是甲状腺癌,这是真的吗?怎么甲状腺结节发病率变得这么高?被检查出甲状腺结节,距离甲状腺癌还有多远?甲状腺癌能治吗?

     

    为何现在甲状腺结节发病率这么高?

    甲状腺结节高发除了与生活方式、环境因素、精神压力增大有一定关系外,检查手段的进步,

    对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升高也有很大影响。

    以前检查甲状腺全靠医生手摸,只能发现1cm以上的结节,现在有敏锐的B超相助,0.1cm的结节都无处遁形。

     

    甲状腺结节有什么症状?

    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没什么症状,多在体检时发现。但如果结节过大,或侵袭性生长时,可能会压迫食管、气管,导致吞咽困难,呛咳和声音嘶哑等症状。如果结节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可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比如: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时,会出现心慌、心悸,

    脾气暴躁、失眠等症状;合并有甲状腺功能低下时,会有畏寒、倦怠、嗜睡等症状。

     

    筛査甲状腺结节,最好用什么检査?

    筛查甲状腺结节,判断良恶性彩超准确率较高。除非要看胸骨后的甲状腺肿或者怀疑气管、食道以及血管被侵犯时,才需要做CT或磁共振。

     

    甲状腺结节恶性率有多高,啥样的可能是恶性的?

    临床上只有约5%~15%的甲状腺结节是恶性的甲状腺癌。超声诊断甲状腺癌诊断恶性

    的概率能达到80%~90%。

    当超声发现有以下3种或3种以上征象时,就要高度怀疑甲状腺癌了

    ①有沙砾样钙化(细沙)样钙化的人尤其要注意,要进一步检查;

    ②结节的回声低;

    ③丰富的血供;

    ④结节边界不规则、并向周围侵润;

    ⑤横截面前后径大于左右径。

     

    多发性甲状腺结节是不是比单发更危险?

    不要用单发、多发来判断良恶性。数量与恶性的风险并没有直接的联系,每个结节都要严密监测。

     

    良性甲状腺结节会癌变吗?

    良性甲状腺结节突变成癌的可能性非常小但仍建议定期复查。

     

    哪些人容易长甲状腺结节?

    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的人;女性患病率显著高于男性;碘摄入量过多或过少都可能引发;

    经常接触电离辐射(如医学放射治疗)的人;精神压力大的人以及自身免疫底下的人。这些人群都属于甲状腺结节高发人群。

     

    以下情况可考虑超声引导下的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FNA)

    ①直径大于1cm的结节;

    ②超声检查怀疑有转移迹象的结节;

    ③有甲状腺癌高危因素;遗传因素、颈部放疗病史;

    ④直径虽小于1cm,但超声检查高度怀疑恶性的结节;

    )经过观察体积增大超过50%的结节。

    大部分甲状腺结节不需手术,只有结节压迫气管或食管,或是怀疑高度恶性时才需要手术。

    结节的大小不是手术绝对参考指标。当然,如果结节太大,给患者造成了心理压力或是外观影响,也可以考虑手术切除。

     

    得了甲状腺结节会影啊生育吗?

    只要甲状腺结节没有压迫食管或气管、没有影响甲状腺功能,更没有恶性可能,那么是不影响生育的。但是备孕期间和孕3个月内,都要到正规医院查甲状腺功能。因为结节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进而影响胎儿神经系统发育。

     

    甲状腺癌能治愈吗?

    甲状腺癌常被医生们戏称为“赖癌”,及时治疗,一般不会威胁人们生命。经由手术及放射性碘治疗,十年存活率可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