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涨知识!X光、CT、磁共振的区别

    日期:2020-01-16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分享:
         

    对于X线、CT、磁共振这些常用的影像学检查,很多人分不清楚。本文把身体比作食物,告诉你这些检查如何发挥不同的作用。

    1   X光:把面包压扁了看

    1

    X光会穿过人体,遇到被遮挡的部位,底片上不会曝光,洗片后这个部位就是白色的。就像一片面包或一块棉花,看不到里面的纤维纹理,但用手压瘪了会清晰一些。X光最大缺点是受制于深浅组织的影像相互重叠和隐藏,有时需要多次多角度拍摄X光片。

     2   CT把面包切片看

                         

          图2

    CT的检查原理是X光会分层穿过人体,之后通过电脑计算后二次成像,就像把一片面包切成片来看。优点是可以分层看,经计算后可以显示出更多的组织信息。

     3   磁共振:摇一摇再看

                            

                                                                3

    磁共振机使用较强大的磁场,使人体中所有水分子磁场的磁力线方向一致,这时磁共振机的磁场突然消失,身体中水分子的磁力线方向,突然恢复到原来随意排列的状态。简单说就相当于用手摇一摇,让水分子振动起来,再平静下来,感受一下里面的振动。

    三种影像方式分别应用于何种检查?

    检查指南

           外伤骨头               粗看X光片、细看CT

           颈椎腰椎               可选X光片、最佳选核磁、次选CT

           胸部                     粗看X光片,细看CT

           腹部                     粗看X光片、细看CT可增强

           心脏                    排除冠心病用CT

    选对正确检查方式,可助你更快的查明病情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