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叮咚!非常时期的孕妈产检指南新鲜出炉啦!

    日期:2020-02-11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产科
    分享:
         

    特殊时期,预约好的产检还要不要去?去产检或住院要做哪些防护措施?孕妈有发热症状怎么办?为此金华市人民医院产科团队整理了一些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为您答疑解惑。

    疫情期间还要定期到医院产检吗?

    专家解读:疫情期间,很多孕妈都有着能少跑一次医院就少跑一次的想法。哪些检查项目可以延后?哪些又是不能错过?是要根据不同的孕周和是否有特殊情况来讨论的。

    1.孕早期:如果已经做过超声检查,确定宫内妊娠,可以不必着急去医院建卡,一些常规检查在特殊期间可以延后。而孕早期有一个NT检查不能跳过,该项检查是了解是否有胎儿异常可能。

    2.孕中期:这期间一般一个月检查一次,不能错过的检查是三维大排畸,主要排查胎儿是否结构异常,其余情况,如产妇无高危因素,葡萄糖耐量试验以及心电图等检查可以适当调节时间完成。

    3.孕晚期:36周以后每周需要复查胎儿电子监护。如果自觉胎动正常,可以适当减少一次单纯胎心监护的产检,并且在 3638 周会完成一次胎儿超声检查,对晚孕期的临床决策比较重要,建议按期做产检。

    以下几项检查比较重要,建议在对应时间段内来完成:

    1114周:早期唐氏筛查+NT检查

    1419周:中期唐氏筛查

    22-28周:三维大排畸

    2428周: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低危孕妇可以参照以上建议,其他危险级别的在每次产检后可询问医生是否可以适当延后产检时间,按照个人实际情况规划产检时间更稳妥。

    有高危因素的产妇,比如:高龄、高血压、双胎妊娠、瘢痕子宫等,要密切关注身体状况,有情况及时急诊。

    去产检,如何做好防护

    专业解答

    1.如果孕妇来医院体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进入医院门急诊大楼,均需测量体温,并请出示医保卡、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3.最好戴上医疗级别的口罩,我院在各诊疗场所的出入口均配备免洗手消液(免费提供),请配合保持手卫生,不要用手揉眼睛;

    4.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如果必须等待,可以由陪同家属来排队,找人少通风的位置等待;

    5.产检完回家,妥善处理口罩,更换衣物,及时洗手洗脸。

    有哪些情况要立即来医院

    1.阴道反复流血(或一次出血较多)及阴道流液情况;

    2.孕晚期有规律宫缩或分娩先兆;

    3.自觉胎动异常、血压升高、胸闷气闭或头晕头痛等不适。

    孕妈有发烧咳嗽怎么办

    如果14天内有疫区或者患者接触史,出现低热、咽痛、咳嗽等症状时即需提高警惕,应即时开始居家隔离,自我监测体温,同时注意胎动情况。当病情加重,出现高热、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我院发热门诊就诊。

    如果是普通的感冒咳嗽,多注意休息,多饮水,注意室内空气流通,需注意观察体温及有无其他伴随症状,有体温进行性升高或病情加重也需及时就诊。
    产后42的复查可以推迟吗

    如无产后出血,产褥感染者,可以延期24周。

    出院前医生告知需定期随访的患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妊娠合并症的患者,应定期复查。

    另外还有一些特殊时期的建议要告诉各位产妇妈妈们:

    新生儿诞生,不建议亲朋好友前去探望。

    刚生完宝宝的产妇和新生儿都很虚弱,属于易感人群,这个时候不建议亲朋好友来看望,来看望的人即便没有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能也会带来其他病菌,不利于产妇和宝宝的健康。在院期间建议产前一人陪护,产后最多不超过两名陪护。
    入院时请如实告知如下信息

    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2周内途经湖北等重点地区旅行、居住史;

    2周内曾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或确诊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