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疫情之下,如何安放我们内心的恐惧

    日期:2020-02-11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住院准备中心
    分享:
         

    2020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

    随着全国确诊人数的增加,抗疫形势越来越严峻。不像那些工作在抗战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能获得第一手资料,普通民众获得的讯息,大多真假难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面对危及生命的疫情,民众恐惧也慢慢发酵。

    虽说适当的恐惧情绪有利于提高我们对疫情的警惕心,同时因恐惧而减少外出也有利于减少疫情的传播。但是,因为过度恐惧的心理,也导致有些人大量囤积方便面等速食食品,抢购双黄连等一些无稽之举。网络上某些不实言论也将恐惧情绪变成了恐慌心理。长时间持续处于高焦虑中,还可能出现心理问题躯体化反应,像头晕,呼吸急促,心悸等与新冠肺炎症状相近的症状。有人会因此反复来院求诊检查,反而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所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个人认为,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七点:

          1.避免接触:不串门,不聚餐,多通风,勤洗手,必要情况出门必须正确戴口罩。

          2.合理饮食:补充维生素,如多吃水果蔬菜;适量摄入高蛋白,如奶制品等,以供身体所需;多喝水,提高身体代谢率。

          3.保证睡眠:确保自己的作息规律正常,避免熬夜刷剧、打游戏,保证规律睡眠,保障身体机能处于最佳状态,有助于预防病毒感染。

          4.适量运动:瑜伽,健身操,广场舞,都是可以在室内进行的,此时做家务也是不错的"运动"之一哦!适量运动可以提高免疫力,宣泄消极的情绪,达到身心平衡,获得满意的生活状态。

          5.学会接纳恐惧:恐惧是大脑对可能危险的正常应激反应,允许并接纳自己的恐惧情绪,觉察到自己恐惧情绪时,不要恐慌,和自己说一声,别害怕!

          6.制定计划,合理利用时间:春节假期延长,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充实自己,提升自我,许下新年的期待和愿望,继而为理想的生活而奋斗。

          7.相信国家,相信未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抗疫政策,前线医务人员面对疫情挺身而出,责无旁贷。形势严峻,我们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给国家添乱。

          全国新增确诊病例,这两天明显下降,虽然这并不能证明拐点到来,但是现在看起来早发现、早隔离的工作开始起效了。虽未能有药到病除的临床试剂,但是已经有苗头,所以要相信我们的医务人员,同时配合管理人员的工作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所有事物演化都需要循序渐进。请相信我们的国家,请给我们奋战在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一点点时间。

    最后,在疫情肆虐之际,我再次呼吁大家理性面对疫情,正视恐惧,规律生活作息,增强自身免疫力。只要我们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用积极的心态去展望国家的未来,听从专业人士的指挥,相信前线医务人员,就能迎来疫情被抑制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