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新冠威胁下如何做好心血管防护

    日期:2020-02-17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分享:
         

    鼠年初始,全国人民都笼罩在新冠的阴影下,如何防止疫情扩散已经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大事。根据目前的数据,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具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占比很高,而这类人中又以心血管疾病患者居多。在疫情严峻情况下,病人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心血管健康?这需要患者自身及家人的关注和爱护。

     

    心血管疾病大致分为高血压、心肌缺血、心力衰竭几大类。对抗新冠病毒,则需要人体正常免疫力,因此心血管患者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劳逸结合注意休息,在居家的日子里,不要麻痹大意,放松警惕,饮食生活需要如常规律进行。武汉大妈在医院隔离期间尚能在病房跳广场舞活动筋骨自娱自乐,居家隔离的我们自然也能找出让自己“动起来”的法子。

     

    其次,规律服药很重要,不管是高血压,还是冠心病,抑或心力衰竭的病人,擅自停药都会引发心血管急症,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当下,大家都尽量不去或者少去医院;买药出门不方便,可以叫家中年轻人带好口罩上当地医院购买,或通过健客医院等网络形式购买。如果情况有波动,病情尚稳定的可以联系自己熟悉的医生,微脉医生、专属医生及各家医院推出的医生微信公众号都是很好的选择。

     

    再者,每日测量血压也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可以选择每日清晨或午后测量,记录血压情况,以便下次医生随访时取用。每日测体重,每天早晨在饭前和小便后的同一时间测量体重并记录;观察体重及尿量的方法适用于心力衰竭病人,若出现体重明显增加,特别是3天内体重突然增加2kg(4)以上往往预示着心功能恶化,需及时联系心血管医生进行进一步评估。另外,在家做锻炼时,如出现胸闷胸痛症状,则提示有心肌缺血可能,可先含服救心丸等急救药物,再打120急救电话求救。因此,建议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随身携带救心丸或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当然,如果确实需要到医院就诊,那么请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距离,一人一诊室,不扎堆拥挤,只要做到这些,就可最大限度避免就诊过程中的交叉感染。

                    

    最后,保持身心愉悦,持乐观心态,提高应激能力。不得不外出时注意防寒保暖,减少呼吸道感染风险;居家过程中大家可选择适合自己的室内活动来缓解日常生活中的紧张情绪,如绘画、书法等,既能缓解闭门居家的焦虑,又可修身养性,不失为很好的选择。

     

    这场疫情防控的全民战“疫”已经在全国打响,爱护自己,也是一种参与方式,14亿中国人同时间赛跑、跟病魔较量,胜利的一天,一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