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3月3日“世界爱耳日”: 让我们 “远离噪音污染,呵护双耳听力

    日期:2020-03-02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分享:
         

    11亿年轻人正面临听力损失风险,不可不防!

    很多人觉得,听力下降是老年人的问题,但是,世界卫生组织( WHO ) 今年2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11亿年轻人( 12-35 岁之间) 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而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所引起得噪音性听力下降,则是造成风险的主要原因。

    2020年3月3日世界爱耳日主题“保护听力,终生受益—不让听力损失影响您的生活”。

          

    戴上耳机,整个世界与我无关,这是不少时尚人士的座右铭。无论是大街上、公交车站台、地铁里还是餐厅中,我们都能见到许多年轻人戴着耳机听音乐或看视频,声音可以大到身边的人都能听到。这样长期地使用耳机会导致噪声性听力下降,因为耳机的音量输出一般在84分贝左右,有些高频范围能达到120分贝。戴上耳机后,外耳道口被堵塞,声音没有经过空气过滤掉部分杂音,在同等分贝的情况下,比外界传入的声音对听力的损伤更大。

     

    听听专家怎么说?
    金华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潘小华: 噪声会损伤内耳毛细胞特别是耳蜗底部毛细胞的功能造成高频率段的听力下降。超过85dB的噪声都可能给内耳带来损害,引起噪声性听力下降。尽管个体之间对噪声的敏感性有极大差异,但如果长时间接触足够强度的噪声,几乎每个人的听力都将受损。而且噪声性听力损伤往往缓慢发展,损害一旦发生,往往是不可逆的,治疗效果不佳。目前全球有3.6亿人患有听力残疾,占全球总人口的5.3%,而其中50%的听力残疾患者其实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养成良好的聆听习惯意义重大。

     

    如何预防噪音性听力下降?

    1、调小耳机的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达到清晰程度即可。

    2、每天配戴耳机不宜超过1个小时。

    3、与耳塞式相比,头戴式的耳机对听力的损伤相对较小。

    4、避免在嘈杂的环境中戴耳机听音乐。

    5、远离噪音源,特别避免突发性高音量对耳朵的伤害。

    6、建议双耳轮替接听电话,长时期使用固定侧的耳朵接听电话,也会提高这侧耳听力下降的发生率。

    7、需要长期在嘈杂环境中工作的人士,建议佩戴听力防护用品,一般在80db噪声环境长期工作即应配用简便耳塞;90db以上时,必须使用防护工具(防护耳塞和头盔),或缩短暴露噪音时间等。一般防护耳塞应能降低噪音40dB以上。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说明你的听力可能已经下降:

    1、噪音性听力下降的早期表现,往往不是“听不到”而是“高音调“的耳鸣,在安静的环境下会特别明显。有时,疲劳、压力过大、睡眠不足也会有耳鸣的情况,但是如果耳鸣持续存在,则一定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2、在嘈杂环境中的面对面交谈时,经常感觉听不清楚;

    3、看电视、听收音,开会时,别人感觉正常的音量,自己感觉音量低;

    4、原本说话声音正常,现在却总被人说“大嗓门”。

     建议尽早前往耳鼻咽喉科,进行专业的听力测试。

     

                 

    33日“世界爱耳日”。让我们“远离噪音污染,呵护双耳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