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关于术后镇痛,你想知道的一些事

    日期:2020-04-28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手术室
    分享:
         

    手术后疼痛是手术后即刻发生的急性疼痛,通常持续不超过7天,其性质为伤害性疼痛。术后痛如果不能在初始状态下充分被控制,可能发展为慢性疼痛,其性质也可能转变为神经病理性疼痛或混合性疼痛。

    术后疼痛对恢复有哪些不良影响?

    呼吸系统:由于恐惧疼痛,不愿咳嗽和活动,导致排痰不利,容易发生肺部感染和肺不张。

    心血管系统:严重疼痛可致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对患有心脏病的患者,可使心肌耗氧量增加,有可能加重心肌缺血。

    消化和泌尿系统:疼痛使胃肠和泌尿系统蠕动减弱,导致肠麻痹和尿潴留,也可引起恶心和呕吐。

    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神经内分泌应激反应增强,引发术后高凝状态及免疫炎性反应;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儿茶酚胺和分解代谢性激素的分泌增加,合成代谢性激素分泌降低;抑制体液和细胞免疫。

    精神心理:对急性疼痛的最常见反应是焦虑和睡眠不良,长期疼痛还会产生抑郁。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硬汉不再需要忍受刮骨疗毒,我们完全可以选择更舒适、更有尊严的方式。

    常用的术后镇痛方法有哪些?

    局部给予局麻药:包括切口局部浸润、外周神经阻滞和椎管内给药。随着技术的更新,超声引导下的外周神经阻滞在临床上运用更加广泛,已然成为术后镇痛的主要方法之一。

    口服给药:适用于清醒、非胃肠手术和术后胃肠功能良好患者的轻、中度疼痛的控制。

    患者自控镇痛(PCA):具有起效快、无镇痛盲区、血药浓度相对稳定、可通过冲击剂量及时控制爆发痛,具有用药个体化、患者满意度高等优点,是目前术后镇痛最常用和最理想的方法,适用于手术后中到重度疼痛。根据不同给药途径可分为静脉PCA(PCIA)、硬膜外PCAPCEA)、皮下PCAPCSA)和外周神经阻滞PCAPCNA)。

    多模式镇痛:联合应用不同镇痛技术或作用机制不同的镇痛药,作用于疼痛传导通道的不同靶点,发挥镇痛的相加或协同作用,使每种药物剂量减少,副作用减轻,这是目前最常用、效果最好的镇痛方式。

    术后镇痛会有副作用吗?

    任何治疗药物和方法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术后镇痛也一样,但目前的镇痛方法副作用轻微,且发生率不高,绝大多数在停药后都能很快恢复。术后镇痛副作用主要包括:恶心、呕吐、皮肤瘙痒、少数硬膜外镇痛患者可出现下肢麻木感、排尿困难等,口服镇痛药最常见胃肠道反应等。

    术后镇痛会影响伤口愈合吗?

    麻醉医生会根据患者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镇痛方式,这不仅不会增加伤口的感染率及切口边缘组织的生长,还可以改善睡眠、增强术后免疫功能、利于患者咳嗽排痰、提前下床活动等,从而加快术后康复,有效减少了肺部感染、下肢静脉栓塞等术后并发症,在骨科手术病人的早期锻炼和功能恢复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术后镇痛是否会导致“上瘾”?

    麻醉药品种类很多,麻醉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手术方式,选择不同的药物及其浓度,或将多种药物组合,以降低每种药物剂量,减少副作用的发生率。其中一部分药物的确有成瘾性,但镇痛泵里的药物浓度相对小,使用时间短,因此成瘾的可能性极小。

    金华市人民医院是卫生部指定的舒适化医疗研究基地,我们有专门的术后镇痛管理团队(APS),能有效的提高术后镇痛质量,让患者不再恐惧术后疼痛,使病人的诊疗过程更加舒适化。我们一直在研究怎样将术后镇痛做到最好,努力提高病人的舒适度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