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打响肺的保卫战 从少吸一支烟开始

    日期:2020-05-12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
    分享:
         

      突如其来的2019冠状病毒病,顷刻间改变了全世界所有社交媒体上的热点话题。

       我们也许从来没有如此深刻认识到健康的意义。春节期间的问候,也从恭喜发财变成了健康平安,此时此刻,这是我们对所爱人的共同也是唯一的心愿。从新型冠状病毒开始人际传播的那一刻起,其所造成的伤害让人们开始清醒地意识到,没有了健康和生命,一切追求都没有了意义。

       我们也许从来没有如此珍视过每一次呼吸,因为自由呼吸是如此的理所当然。但当看到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因为肺部炎症而呼吸困难,我们才真切地意识到一个健康的肺对正常的生活和呼吸是多么的重要。

      

                                      保护我们的肺,成了保持健康平安的关键词。

       而为了保护我们的肺,在有3亿多烟民,7.4亿非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的中国,最应该做的事就是停止吸烟,以及停止让身边的人吸二手烟。吸烟是呼吸系统疾病最为主要的危险因素。

                       

     

        仅仅吸一口烟,烟草产生的烟雾中所包含的数百种毒素就会进入并损害你的肺,而且这种危害几乎是立竿见影的。吸入烟草烟雾时,人体里负责扫除呼吸道粘液和污垢的结构就会瘫痪,让烟草烟雾中的有毒物质更容易侵入肺部。由于呼吸道发炎和肺部粘液的积聚,烟草烟雾会导致肺功能下降和呼吸困难。这些即刻产生的呼吸道症状还只是吸烟对肺部所造成种种伤害中的一部分而已。此外,含有至少250种有害物质和69种已知致癌物质的二手烟也同样对肺造成重大伤害。

         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导致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结核病和哮喘等慢性肺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这每一种疾病最终都有可能演变为呼吸困难、肺功能丧失,以及死亡。而且,慢性肺病一旦被引发,将是不可逆转的。

         同时,我们也从中国的数据了解到,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更容易在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之后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而这些疾病很可能是因吸烟而导致的。

                      

     

      

             时此刻,一场以戒烟为主题的肺和健康的保卫战必须被打响,这不仅仅来自2019冠状病毒病给我们的警示,还为了努力减少这个熟悉而又令人震惊的数字:在中国,每天有约5000人因为烟草和二手烟暴露而失去生命。这场战役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包括个人的坚持,家庭的支持,医生的帮助,社会的参与,和政府的投入。

     

                                                戒烟越早效果越好

        不是说戒烟了就不会得肺癌,但是你戒烟越早,戒烟时间越长,得肺癌的可能性越小。

          吸烟者戒烟后患各种疾病的风险都在下降。戒烟不仅能够降低患癌症的风险,还能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任何年龄戒烟都是有好处的,但是,戒烟越早效果越好。英国一项研究发现,35-44岁时戒烟的人比那些继续吸烟的人,有望延长约9年的寿命。在40岁及以前停止吸烟可以将死亡风险降低约90%

       戒烟时间越长,身体获益越大  

    •    戒烟3个月,肺功能改善,咳嗽、鼻窦充血和呼吸急促减轻。
    •  戒烟1年后,冠心病的发病风险降低50% 
    • 戒烟5年,中风的发病风险恢复到正常不吸烟者的水平。
    •  戒烟10年,肺癌的发生率是继续吸烟者的30%-50%
    • 戒烟15年,冠心病的发病风险与正常不吸烟者相似。

             

                                     你想到了谁?快转发给TA看看吧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中国疾控动态 

                                                                                      所有文字、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