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脑出血绝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出现这3个脑出血先兆,赶紧去医院!

    日期:2020-05-18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分享:
         

       我们总认为脑出血是老人病,但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脑出血,这就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脑出血并非老人专利。

         

        夜晚10点,金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如既往的忙碌而嘈杂。这时预检分诊护士接诊了一位三十岁上下,体重约180斤大高个的青年男性。患者口齿不清半小时,立即检测血压:收缩压200mmHg,舒张压100mmHg,考虑是脑卒中时间窗内的患者。分诊护士汇报着。张骏医生迅速上前接诊,评估病情,启动卒中绿色通道,抢救室医护人员在值班抢救组长的指挥下,医护分工协作,严格按急性脑卒中急诊服务流程迅速开启绿色通道,并做了一系列检查。

        送检颅脑CT,结果显示:大面积脑出血,神经外科会诊后收治入院。

        进一步询问病史:有高血压、高血脂病史,经常熬夜,老婆在我院妇产科待产,陪护比较辛苦。

       

       

        很多人会有疑惑,脑出血不是多发生于老年人吗?为什么如此年富力强的年轻人也会突发脑出血?

        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脑出血又叫脑溢血,系指脑内血管突然发生破裂,迅速形成局部血肿,挤压周围脑组织,产生相应的临床症状或体征。脑出血是老年人多发病之一,多因为血压突然上升,导致颅内微血管破裂引起的脑部出血。但近年来,脑出血的发病却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中青年人的生活压力大,经常熬夜,精神常处于高度紧张之中,脑出血就很容易找上门来。

        此外,有些年轻人喜欢吸烟饮酒,长期吸烟使得体内血管脆性增加,长期饮酒会引起血管收缩舒张调节障碍,都会导致脑出血高发。

       

    三大先兆症状警惕出血来袭

       虽然脑出血的发病具有突然性,但是在起病初期会或多或少表现出一些异常情况,即出现有预兆的前驱表现。常见的先兆可分为三大类:

       预兆一,患者出现与人交谈时突然讲不出话来,或吐字模糊不清,或者听不懂别人的话。

       预兆二,患者出现短暂性视物模糊,或者突然感到头晕,周围景物出现旋转,站立不稳甚至晕倒。

       预兆三,患者突然感到一侧身体麻木、无力、活动不便,或者手持物掉落,嘴歪、恶心呕吐,走路不稳。

    尽管不是所有的脑出血都有先兆,但是只要发现有上述异常情况,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出现进一步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时就医,从而控制疾病的发展,避免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

    对于脑出血患者该如何进行急救

       脑出血的发生不可预测,当有疑似脑出血患者时,首先,应第一时间拨打120。其次建议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 立即将患者平卧,将其头偏向一侧,以防痰液、呕吐物误吸入气管造成窒息;
    • 迅速松解衣领和腰带,保持呼吸道通畅;
    • 如患者昏迷并发生强烈鼾声,表示其舌根已经下坠,可用手帕包住患者舌头向外拉出;
    • 用冷毛巾覆盖患者头部,因血管在遇冷时收缩,可减少出血量;
    • 不可随意移动患者身体,以防脑出血加重。

       金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张骏医生提醒,脑血管病的预防重在控制危险因素,这些因素是:高血压、吸烟、糖尿病、高血脂、嗜酒和药物滥用、肥胖、久坐不动的生活习惯。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里平衡是预防心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里平衡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