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谈谈吸烟那些事

    日期:2020-05-29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妇科
    分享:
         

    不知大家是否知道“世界无烟日”是哪一天。198711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每年的4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World No Tobacco Day),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问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马上就到“世界无烟日”了,虽然我们妇科病人都是女性,但也不乏一些会吸烟的女患者,而不少妇科癌症也和吸烟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所以“戒烟”成了我们现在不可或缺的宣教。小编今天就应个景,来说道说道有关吸烟的那些事。

    香烟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尼古丁,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尼古丁”又称烟碱,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油状挥发性液体,具有刺激的烟臭味。1支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毒死1只小白鼠;25克烟中的尼古丁可以毒死一头牛;40~~60毫克纯尼古丁可以毒死一个人。一支香烟中尼古丁含量随烟叶质量和加工工艺而不尽相同,一般每支含1.5——3毫克 。

    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吸烟对人体所有器官均会产生损害,而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不会比主动吸烟者的危害小。吸烟与冠心病、高血压、猝死、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发病有关,吸烟促使血液形成凝块和降低人体对心脏病先兆的感应能力;吸烟会引起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COPD和肺癌,中国肺癌死亡率增长为世界第一,且以每年4.5%的速度上升;吸烟会引起消化性溃疡、胃炎、食管癌、结肠病变、胰腺癌和胃癌;吸烟会增加脑出血、脑梗塞、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危险,另外吸烟可损伤脑细胞、损害记忆力、影响对问题的思考及引起精神紊乱等;吸烟会导致黄牙,黄黄的、黒黒的,俗称“烟屎牙”,还会导致口臭,还有导致如唇癌、口腔癌(80~ 90%口腔癌都是因为吸烟。不吞下香烟的烟雾并降低不了得这种癌症的风险。)、口腔白斑、白色念珠菌感染、口腔粘膜色素沉着、口腔异味等;吸烟20/,可使糖尿病危险增加1倍,吸烟亦促发甲状腺疾病;吸烟还会导致中毒性视神经病变、视觉适应性减退、黄斑变性、白内障等;烟草燃烧的烟雾有90%停留在空气里,形成二手烟,从而导致周围的人被动吸烟。吸烟的危害如此之多,所以戒烟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希望广大烟民能及时戒烟,找回健康。

     

    还有那些时常被迫吸二手烟的“良民”该如何减少已吸入的二手烟对身体所造成的伤害呢?我们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尤其是富含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抗癌(如木瓜、蕃茄、胡萝卜、南瓜等蔬果),还要多喝水、多排尿、多运动、多排汗,可以加速排除体内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

    好了,今天我们就简单地聊到这里,如果你是烟民,那希望你能尽早戒烟,如果你不吸烟,那就和我们一起行动,成为“控烟使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