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医生答疑:降压药一旦吃了就不能停?降压药损害肝肾功能?

    日期:2020-06-29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
    分享:
         

        57岁的方大妈近日总是感觉头昏脑涨,睡眠不好,还乏力易怒,经常搞得一家人很不愉快。两个月后,方大妈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家人这才带着方大妈到卫生院去看病,一量血压发现高达198/110mmHg正常值为90mmHg收缩压<140mmHg、60mmHg≤舒张压<90mmHg)。很快,家人将方大妈送到金华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 

        心内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刘俊,诊断方大妈为原发性高血压3级,需要在控制饮食、增加运动的基础上,口服降压药治疗。

                                             

        听到要吃降压药,方大妈很抗拒。刘俊耐心解释说,血压就像弹簧,在各种病因的作用下,血压这根弹簧一直在扭曲,之前血压好是因为弹簧没扭到最大,从人体来说,就是还能够代偿。一旦促发因素影响太大,弹簧就会断掉,人体失去了代偿,血压就升高了,而且不辅助药物,很少能够自己降下来。

                                                  

         有些人觉得服用高血压药就如同吸食毒品,一吃就会上瘾。其实,不是高血压药物吃了就停不下来,而是不能停,因为血压必须要保持在安全范围内。血管遍布全身,如果血压控制不良,身体有血管的地方都会出现损伤。为了避免损伤,病人才需要长时间用药。而且一开始就把血压控制好对人体的伤害才会降到最低,不存在吃过贵的降压药,以后吃其他药就没用了的情况。

         目前正规上市的药物都通过了严格的临床安全验证,虽然对有些人可能有肝肾功能损害,但这个比率是非常低的,即使出现异常,也可通过停药、换药来化解。   
         听了刘俊医师通俗易懂的解释后,方大妈开始服用降压药物。在近期的3次门诊随访中,方大妈的血压已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