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当妊娠遇上“便秘”……

    日期:2020-07-09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产科
    分享:
         

    便秘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烦恼之一,而且随着怀孕的进行,便秘会越来越严重。

                   

    有时严重的便秘会引起腹胀、腹痛,而久坐排便,容易形成痔疮,用力排便,可能会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早产或流产的可能

    那么孕期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又该怎样“对症下药”?

    孕期便秘的原因

    生理因素:怀孕后,准妈妈体内的孕激素水平会明显升高,而孕激素能使胃肠动力降低,使胃肠蠕动减弱,同时随着子宫的增大,对胃肠道的压力也逐渐增大,引起便秘。

    饮食和生活方式改变:许多女性怀孕后,惟恐活动会伤了胎气,加上家人的特别关照,往往活动减少,也会使肠道蠕动变慢,缺乏动力,引起便秘。另外在孕期饮食习惯改变,水分、膳食纤维摄入不足也是引起便秘的一个原因。 

    孕期便秘该如何解决呢?

    我们先从饮食和生活方式开始说起。饮食中可以增加纤维素和水分的摄入,因为纤维素能吸附大量水分,增加粪便量,促进肠蠕动,加快粪便的排泄。同时整个孕期运动少的患者,可以适当增加活动,对促进肠蠕动也有积极影响。结肠活动在晨醒和餐后时最为活跃,所以建议在晨起或餐后2 h内尝试排便。

    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无效时,我们可能需要通便药来解决便秘问题。常用的药有容积性泻药(如小麦纤维素颗粒)和渗透性泻药(如乳果糖)。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而润滑类泻药,比如开塞露,不建议使用

    孕期遭遇便秘,千万不能忽视,找到引起便秘的原因,对症下药,保证孕期生活质量,让宝宝的顺利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