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2020世界肝炎日:积极预防,共创没有肝炎的未来

    日期:2020-07-28 来源:​健康管理科
    分享:
         

         20207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十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肝炎是肝脏的炎症,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病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和戊型,虽然病毒种类不同,但都足以对人构成严重危害,其中乙型和丙型肝炎可以导致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给全球带来严重的疾病负担                                

    世界肝炎日,带你认识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常见传染病。分为甲、乙、丙、丁、戊型。各型病毒性肝炎临床表现相似,急性期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部分病例出现黄疸;慢性感染者症状轻微甚至无任何临床症状。

     甲肝和戊肝一般呈急性病程,大部分感染者可自愈康复并获得持久免疫力,预后好。

     乙肝和丙肝病程复杂,人体感染乙肝和丙肝病毒后不能完全清除,这两种嗜肝病毒会在肝脏中,时不时出来繁衍生息破坏肝脏,最终导致肝硬化、肝癌。丁肝较少见,只有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能感染。

    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

    甲肝和戊肝主要以粪口途径传播。一般情况下,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是散发性发病的主要传播方式;水源或食物被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

     乙肝和丙肝主要经血液、母婴和性传播。如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液及血液制品,与感染者共用剃须刀和牙刷;与感染者进行无保护性行为;携带病毒的孕产妇可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

    丁肝是一种缺陷病毒,必须在HBV或其他嗜肝DNA病毒的辅助下才能复制增殖,相当于是合并感染

    日常工作、生活接触不会传播乙肝和丙肝。乙肝和丙肝病毒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因此,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接触,如握手、拥抱、在同一办公室工作、共用办公用品、住同一宿舍、在同一餐厅用餐、共用厕所等无血液、体液暴露的接触不会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

    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1.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避免伤害肝脏的行为:如不酗酒,不滥用药物,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愉悦,不随意发怒,适量运动等。

    2. 甲肝和戊肝

    (1)重点防止粪-口传播,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食,不饮生水,加强水源保护和粪便管理,搞好环境卫生。

    (2)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甲肝和戊肝。甲肝疫苗已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18月龄儿童给予免费接种。戊肝疫苗,自费自愿接种。

    3.乙、丙、丁型肝炎

    (1)重点在于防止通过血液、体液传播,控制母婴传播。如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不吸毒;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正确使用安全套,避免不安全性行为等。

    2)如发现或怀疑有伤口或针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可能时,可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

    3)接种疫苗: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乙肝感染的最有效方法全程免疫需按“016免疫程序接种3针,其中第1针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接种。成年高风险人群如医务人员、职业易发生外伤者、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者的家庭成员、男性同性性行为者、有多个性伴者或注射吸毒者等也应该接种乙肝疫苗。目前还没有型肝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