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糖尿病患者聚餐饮食技巧

    日期:2020-09-30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分享:
         

    正值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总是免不了走亲访友,吃个小饭,聚个小餐的,那么我们的糖友们能不能出去聚餐?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那这个“餐”又该如何去吃呢?

    首先是“防吃多”,外出就餐时,面对山珍海味的诱惑,一不小心就容易吃多,导致血糖不稳定。为了防止吃多,糖尿病患者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1.外出就餐前适量吃些低热量食物,这样就不会饿着肚子去赴宴,有助于控制食量;

    2.可根据平时饭量,将各种食物先夹到盘子里后再慢慢品尝;

    3.蜻蜓点水般地少吃,多样性地品尝,浅尝辄止即知足,这样既可以一饱口福,又可以稳定血糖;

    4.多说话,多照顾他人就餐,这样就减少了自己用餐的时间,无形中可以少吃点。

    那防止吃的多了以后,第二个就来说一下该“如何吃”?

    节日聚餐要注重主食、副食适当搭配的原则。不要认为菜吃多了,少吃些饭就可以,甚至吃很多菜,不吃主食;实际上肉以及炒菜所含的油脂经吸收后同样会转变成糖,而且脂肪堆积会加重胰岛素抵抗,从而加重病情;同时进主食过少还可能导致饥饿性酮症。

    聚餐时菜品的种类可能不是您决定的,但筷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可以选着吃,尽量选择清蒸、凉拌、白灼、炖等烹调方式的菜肴,避免各种酱汁,尤其警惕勾芡类食品。为坚持少油、少盐、少糖的原则,糖尿病患者可以准备一个清水碗,多油、多盐的菜肴可以涮了再吃,也可以趁此机会,向共餐者介绍如何做到健康饮食。带有红烧、煎炸、干锅、水煮、干煸、香酥之类字眼的菜肴,往往用油量比较大,糖尿病患者少吃或不吃为妙,避免总热量超标。

    中秋节当然少不了中秋月饼看着亲友们吃月饼,糖友们肯定是馋的同时又担心自己的血糖。别担心,这就来说说怎么吃月饼才健康。

                          

     

     

    对血糖控制比较好的糖尿病患者来说,适当吃点月饼是可以的,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选择月饼要恰当。选购时一定要看清配料,含糖和含油脂高的不要选用。

    其次要适量,每次尽量少吃,尝尝味道就够了;食用月饼后,要从计划饮食中减除相应重量的主食。无糖月饼也不可以多吃,因为尽管这类月饼里没有加入蔗糖,但月饼内的油脂含量仍然很高,油脂含有比碳水化合物高出许多的热能。

    特别提醒,血糖控制不佳者就不要吃月饼了。

        最后,总结一下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需要遵循的几个原则:

      1、不要在饥饿的情况下去餐馆就餐,可在去餐馆前先吃一些低脂食物,如苹果、无脂无糖酸奶等。这样可以帮助您在大餐开始后不至于因美味佳肴的诱惑而吃过头。

      2、定餐前了解一下您所去的餐馆是否可以根据您的需要提供一些特殊服务,比如炒菜不要放糖、少放些油盐等。如果是到亲朋好友家赴宴,可以事先告诉主人您有糖尿病,以便主人在准备菜肴时留心安排一两道低脂肪或无糖的菜。

      3、尽量选择自己较为熟悉的菜肴,如果对餐馆提供的某些菜肴不敢肯定,可以向餐馆服务人员仔细询问。

      4、使用食品交换份法,估计餐桌上各种食物大概的热卡含量。

    5、如果您必须喝啤酒、葡萄酒,那么您在饮酒同时请多喝一些水,这样可以遏制您的酒量。

    6、如果您无法克服甜点的诱惑,那么记得在吃主食的时候,预留出点甜点的空间,也就是说,主食吃的略少一些,那么这一餐的热量不至于超标。

    希望我们的糖友们在了解了这些饮食小技巧以后,在聚餐时既能吃的开心,也能吃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