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冬天来临,类风关患者如何保养

    日期:2020-12-04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分享:
         

     随着天气渐渐变冷许多原本类风湿关节炎病情稳定患者,开始出现关节肿胀疼痛情况,有疾病开始活动迹象。

     那么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如何过冬呢?

    1. 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出门要多穿衣,戴上口罩、帽子等;避免接触冷水、冷物,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要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出门回到家后可用粗盐袋加热后热敷关节或者直接热水浴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关节疼痛。

                                        

    2.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应选用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容易消化的食物,经过合理的营养搭配及适当的烹调,使患者饮食中的营养及能量能满足机体的需要;饮食上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及酒、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

                            

    3. 适度运动、劳逸结合

         锻炼身体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和身体的新陈代谢,所以对于提高身体的抗病力是有着积极的作用;一般以运动训练后第二天无疲劳感觉和关节疼痛加重为目标,避免剧烈运动,以防止疲劳性损伤和关节活动用力摩擦加重关节损伤。

     

                               

    4. 防控感染

         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免疫力低下,易发生各种感染,而感染又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情加重或症状恶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外出注意避免着凉,尽量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必要时要戴防护型口罩。

                              

       另外,龋齿、扁桃腺炎、慢性中耳炎等虽不引人注目,但它们却是重要的感染源,必须及时根治。

                                 

       

    总之,在寒冷的冬季,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一定要做好关节保暖措施,避免着凉受寒,预防感冒、呼吸道感染等,同时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运动适度、劳逸结合,及时防控各种感染,更好地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复发和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