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这个亲密伴侣,你选对了吗?

    日期:2020-12-10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脊柱外科
    分享:
         
        颈椎问题,已逐渐成为目前最不容忽视的健康问题之一。

           你是不是经常也有这种情况?莫名其妙的又落枕了、隔三差五的脖子酸胀,肩膀僵硬,容易手麻,手指僵硬无力、动作笨拙。这些都可能是颈椎

       问题的表现!

       你知道吗,一个合适的枕头,对于颈椎病的预防也很重要!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枕头作为睡觉时最亲密的伴侣,若选择或使用不当,对颈椎造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怎样的枕头是「合适的枕头」

       我们先来看看人体头颈部的生理特性。人的脊柱从侧面看并不是笔直的,而是有4个生理弯曲,其中脖颈这里处于轻微前曲的状态,称为「颈曲」。

                                 

        好的枕头,能在睡眠过程中支撑头颈,使颈部处于正常颈曲位置,并保持颈部肌肉、韧带处于放松的平衡状态。

        所以枕头不是用来枕的,是要支撑脖子的。

        俗话说,「高枕未必无忧,平枕未必坦荡」。高枕无忧这一成语,反映了国人长久以来的「高枕」习惯。

            高枕真的无忧吗?不!长期睡高枕的人,因为被动保持一种低头的姿势,所以反倒最常受到「落枕」「颈椎退行性改变」的困扰。

     

                                  

         而有些人喜欢低枕或者平枕,又使脖子处于过度仰伸的状态,这样睡,呼吸系统容易受到影响,人睡着时容易张口呼吸、打鼾及流口水

     

                                      

       又所谓,「辗转反侧需枕宽」。健康人在8小时睡眠中,姿势会变换20~45次,其中60%仰卧、35%侧卧、5%俯卧。

       因此,适当的枕头宽度,可以保证夜里翻身的时候不会脱枕。

     

       枕头到底多高、多宽才合适?

       枕头高度一般以10-15厘米为宜不过具体的高度还要参考个人情况,比如颈部的生理弧度。

       肩宽体胖的人可以枕较高的枕头,身材瘦削的人可以枕较低的枕头。

         习惯仰睡的人,枕头的高度应该相当于我们拳头一拳的高度即可。习惯侧睡的人,枕头的高度可以大约等于我们一侧肩宽的高度。

       一句话,不管是仰睡还是侧睡,能维持颈椎正常生理曲度的枕头才是最好的哦~

       选到一个合适的枕头“伴侣”,是不是可以终身不换呢?

       Nonono~。枕头也是有寿命的,需要定期更换。随着使用时间的累积,枕头上会留下大量皮屑,寄存真菌,螨虫,灰尘等,最重要的

         是枕头填充物 的力学特性会发生改变,变得不再适合支撑。一般来说,12~18个月普通枕头便寿终正寝,请记得换新枕头哦!

       选对枕头是良好生活习惯之一,这不等于选对了枕头就能治好颈椎病~

       如果您的颈椎长期不适,还需要尽早找医生检查治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