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突发胸痛不可“掉以轻心”!需警惕主动脉夹层

    日期:2020-12-24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
    分享:
         

          胸痛是临床常见的症状,很多人都知道胸痛可能是心绞痛或是心肌梗死,往往忽视了一个最可怕的疾病——主动脉夹层。

    什么是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是常见的动脉血管瘤之一。主动脉是人体内最大的动脉,健康的动脉壁,是由紧贴在一起的三层组织构成。由于各种原因引起主动脉内膜撕裂,在高速、高压的血流冲击下,内膜和中膜分离,血液注入,形成主动脉真假两腔的一种病理改变。

                              

                                              

     

     

     

     

    近年来,主动脉夹层患者越来越年轻化。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吃夜宵、高油高热量的,再加上劳累、休息不好,得高血压的越来越多。而高血压正是夹层的高危因素。除了不良的饮食习惯,肥胖、抽烟等有损血管的生活习惯也是夹层高危因素。

    主动脉夹层有哪些临床表现?

    主动脉夹层发病最常见的症状便是突发性胸部剧痛,如同刀割或撕裂般的疼痛,疼痛会随夹层的涉及范围,从胸口延伸到背部,乃至腹部、下肢、颈部等,患者还会出现烦躁不安、大汗淋漓、面色惨白、心率加速等,甚至会因剧痛而昏厥。

    除疼痛外,夹层患者还可出现肢体麻痹(脊髓缺血)或发冷坏死(肢体缺血)、少尿无尿(肾脏缺血)等症状。严重的夹层撕裂还可引起心包填塞或主动脉破裂等,导致患者猝死。

    主动脉夹层病情发展迅速,夹层一旦发生,薄弱的外膜将很难长时间承受高压的血流,极易破裂,患者几分钟甚至数秒钟内就可能死于心包填塞或失血性休克,抢救机会很小。因此,该病也被称为潜藏在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早期死亡率高,部分患者就诊前就已经死亡。

    若突然感到胸部或背部剧烈的疼痛,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及时就医。

    主动脉夹层如此凶险,应该怎么预防?

    如前所述,主动脉夹层一旦发生,病情凶险,死亡率高。因此对于主动脉夹层而言,预防显得尤其重要。

    高血压是主动脉夹层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有统计学数字表明,约70%90%的夹层患者都合并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且多数病人的血压控制不佳;其次动脉粥样硬化也是主动脉夹层的危险因素。如果把主动脉夹层比喻成来势汹汹的神秘杀手,那么高血压就是最主要的幕后黑手。

    因此预防主动脉夹层的关键在于重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的日常管理。控制血压,合理膳食,定期体检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把主动脉夹层拒之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