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又是心梗!为何这个疾病缠上了年轻人?

    日期:2021-01-08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
    分享:
         

         新年伊始,就传来了一个令人痛惜的消息:《巴啦啦小魔仙》凌美琪扮演者孙侨潞因心梗发作去世,年仅25岁。在荧幕上陪伴了自己童年的女孩猝然离世,让无数网友感到震惊和惋惜,更不敢相信的是,一个和自己同样年轻的鲜活生命,竟以如此意外的方式提前离开了世界。

         是的,一直以来大家都觉得,年轻人嘛,身强力壮,很多疾病与我无关。

         而事实上,有关年轻人心梗猝死的报道已屡见不鲜,大家曾一致认为的“老年病”正逐渐向年轻群体扩散。近日,金华市人民医院就在一天内,完成了两例急诊心梗手术,且两名患者的年龄均仅在40岁左右

         市民蒋先生今年38岁,正值人生的黄金年龄,但对于他来说,这周无疑是人生中的灰暗时刻。蒋先生因“胸口总是会有闷胀的感觉(胸痛)1周,活动后更加明显,症状会持续34分钟,休息后稍缓解”来到金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心电图检查提示异常,医生考虑他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并且情况比较危急,有较大的风险,建议其立即进行冠脉造影检查。蒋先生积极配合了检查,经过冠脉造影检查,提示蒋先生前降支近段可见完全闭塞,TIMI血流0级。血流达到不了供血区域,再拖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手术团队立刻进行了心脏介入手术,在前降支近段置入支架,蒋先生的心肌恢复了有效的血供。

         无独有偶,蒋先生隔壁的23床,是位42岁的男性,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罪犯血管是前降支及右冠状动脉,经过急诊介入手术,也已经转危为安。目前两名患者恢复良好,都可以出院了。

          对于急性心梗,年轻人一定要充足的认知,且时刻保持警惕!

    什么叫做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或者心肌梗塞,简称心梗,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它的致病原因,是供应心脏的血管(即冠状动脉)在粥样硬化狭窄的基础上斑块破裂,所形成的血栓堵塞血管,导致心肌缺血坏死,迅速造成恶性心律失常和心脏骤停。

          通俗点说,供应心脏的血管就像是水管,高血压、糖尿病、抽烟、喝酒等都是造成这根水管老化的原因,老化的水管逐渐“生锈、结垢”,血液长期流通不畅,会加速动脉硬化进程。

    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盛晓生主任介绍,相比老年人,年轻人突发心梗有越来越频繁的趋势

          由于很大一部分年轻人本身有血脂、血压或血糖的异常或合并有肥胖,他们具备了得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但是没有及时的干预或治疗这些疾病;除了一些基础性疾病,长期吸烟、酗酒、肥胖、高度紧张、过度劳累、长期熬夜或者是突然增加的体力劳动等,都会增加猝死的概率。

    注意!心梗发生有这些症状

           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心绞痛,有濒死、压迫感,可持续15-30分钟或以上,还有人伴有出汗、恶心等。

           虽然急性心梗时,胸痛胸闷会比较普遍,但还可能表现为不典型症状:

    •  比如说嗓子痛,往往伴有紧缩性的感觉;
    • 上腹痛,就是我们常说的胃痛;
    • 牙疼,往往是下颌部的牙疼;
    • 胳膊疼、手指疼等等。

         心脏原因引起的肢体疼痛往往是越动越痛,一休息就会有所好转。如果出现这些征兆,就要特别小心了,应该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和救治!

    突发心梗该怎么办?

         一旦突发心梗后,一定要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在等待120急救的时间里要做到这三点,才能有效救命:

         1.不可随意搬动、扶起患者,同时避免患者情绪激动;

         2.如果病人有冠心病病史,怀疑心梗时,可服用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药物;

         3.但如果没病史或不清楚病人的情况,最好不要随便给病人服药,一定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服药。

                       急性心梗越早开通血管,治疗效果越好,并发症越少!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调整以往不良的生活方式进行预防:

    • 低糖低脂低盐饮食,戒烟限酒;
    • 肥胖的患者更要限制热卡的摄入,控制体重;
    • 避免熬夜;
    • 鼓励做一些快走、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
    • 合理安排好工作和生活,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

         最后的最后,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从今天起,学会开始重视健康,戒烟限酒,好好睡觉,不要在经历世事无常后,才开始珍惜。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