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危急时刻能救命!关于心梗你需要知道这些知识

    日期:2021-07-03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
    分享:
         

           心梗,顾名思义就是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发生破裂形成血栓,堵塞了冠状动脉的血流或是冠状动脉持续痉挛,致使一部分心肌失去血液供应而发生坏死的病症,会导致心律失常、休克、心衰甚至直接猝死。是心脏病致死的主要原因,排在所有心脏死亡里面的第一位。

                                                       

    一旦心梗发作,救治需要争分夺秒,因为每推迟一秒钟都有可能与宝贵的生命擦肩而过。面对心梗这个身边的恶魔,我们应该如何合理自救和救人呢?

    做好自救四步法

         1. 发现心梗

    急性心梗是个突发病,每个人都应了解它的症状,做出及时判断。心梗发作的典型表现为胸痛。多数人表现为胸口剧烈、持续的疼痛,呼吸困难,更换姿势并不能缓解,常常会感到烦躁、恐惧,甚至会有自己快要不行的感觉。

                                                    

    2.及时呼救并拨打120

    心梗治疗必须要去医院,传言中的拍胳膊、通血管方法统统都不靠谱。

    若出现心梗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呼救并拨打急救电话,不要纠结,时间就是生命。如果家里没有其他人,记得把门打开,留出通道,方便急救人员施救。

                                                     

    3. 保持镇静,减少活动

    情绪激动和活动会造成心脏耗氧量增加,增加风险。因此患者应该尽量立即卧床休息或就地平卧;适当做缓慢的深呼吸来缓解紧张情绪。

                                                      

    注意,呼吸速度不宜过快,否则会造成通气过度,一般5秒一次为宜。另外,如果有呼吸困难的话,尽快吸氧可以缓解症状。

    4. 谨慎用药

    硝酸甘油虽然对冠心病有效,但低血压或者是严重心肌梗死时不能盲目使用。需要明确血压不低后,再使用。否则硝酸甘油会进一步加重低血压状态,甚至可能致命。

                                                           

    阿司匹林可以减少心肌梗死的死亡率,但如果不是心梗发作,而是其他疾病引起疼痛,可能会给后续处理带来麻烦。此外,在血压过高时服用大剂量阿司匹林反而有脑出血的风险。因此,要不要吃药,吃什么药,还是交给医生比较好。

    救人两件事要注意

    有时候,遇到家人或者陌生人突发心梗,许多人因为心急和知识缺乏,往往会好心办坏事。其实,关键是要注意两件事:

    1. 不要搬动病人

    一般人遇到患者突然倒地,可能会很自然地去把人扶起来,甚至搬动患者到别的地方。

    但是对于心梗患者来说,任何身体活动都会提高心脏耗氧量,加重病情,所以说,贸然扶起或搬动都可能有害。正确的做法是尽量帮助患者平卧或半躺着休息,并帮助其镇定情绪。

    2.第一时间打120

    帮助患者平卧后,要立即打120急救电话。心肌梗死不是家庭用药或自我调节能够治疗的,去医院治疗才是正确解决方案。因此,心梗发病,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是最安全的保障。

    救治心梗发病患者,最最重要的正是发病后的“黄金120分钟”,及早去医院治疗,才能争取到更大的生机!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