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面对台风暴雨灾害,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日期:2021-07-26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
    分享: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直奔我省, 受台风影响,我省多地有明显大风和暴雨甚至大暴雨过程。面对台风及暴雨洪涝灾害,我们该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一、避免台风意外伤害,防范措施先行
        1、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气象部门根据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程度,从轻到重向社会发布蓝、橙、四色台风预警信号。
        2、做好应急物资准备:比如救生哨、瓶装水、食物、应急手电筒、急救药箱、救生衣(圈)、驱蚊剂等。
        3、搬移易坠物品、加固易倒设施。将阳台、窗台、屋顶等处的花盆、杂物等易被大风刮落的物品,及时搬移到室内或其他安全地方。加固室外悬空、高空设施以及简易、临时建筑物,必要时拆除。
        4、台风暴雨容易引发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居住在地势低洼以及江河边等易涝、危险区域的居民,及早转移到安全地方。
        5、仔细检查室内的电路、电话、煤气等是否安全可靠,尽量拔掉不必要的电源插头,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6、台风来临时,尽量避免外出,待在安全、坚固的房屋内,紧闭门窗并远离迎风门窗。
        7、如果你正出门在外或必须出门时,最好不要骑车;步行要着装醒目、弯腰慢步,尽可能抓住栏杆等固定物;驾车外出要保持低速慢行,看清道路;不要在危(旧)房、工棚、临时建筑、大树、广告牌等下面避风避雨。
    二、洪涝灾害发生后,为减少疾病发生,灾区群众应做到以下几点:
        1、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或经饮用水消毒剂消毒处理过的水。自来水水管或水龙头如被污染,退水后应进行充分清洗消毒。
        2、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餐具须清洁并消毒后使用,进食前要洗手。
        3、环境卫生。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不随地大小便,不乱扔垃圾。粪便、排泄物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4、预防皮肤溃烂。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尽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人体皮肤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会引起皮肤溃烂、感染等严重后果。
        5、预防肠道和虫媒传染病 。做好防蝇、防鼠、灭蚊工作,预防肠道和虫媒传染病。安装纱门、纱窗等;使用蚊帐、蚊香、气雾罐、苍蝇拍等家庭灭蚊蝇措施;抗洪值守人员应配备防蚊帽、穿长袖衣裤,裸露部位喷涂驱避剂。使用高效、安全的抗凝血杀鼠剂灭鼠;灭鼠后及时搜寻死鼠,集中深埋或焚烧。蚊蝇鼠等病媒生物异常增多时,需及时报告当地政府部门。
        6、勤洗手,不共用个人卫生用品。经不干净的手可传播甲肝、痢疾、霍乱、伤寒、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红眼病”等接触性疾病。用香皂、洗手液、流动水正确洗手可预防传染病的传播流行。 共用毛巾、手帕等会引起皮肤黏膜性传染病的传播流行,要经常消毒,一人一巾。
        7、预防血吸虫病。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尽量不接触疫水,必须接触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如已接触疫水但未采取防护措施的,应主动去血防部门检查,发现感染应早期治疗。
        8、及时就医。如果感觉身体不适,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
        9、心理健康。灾后易出现急性应激反应,多数在30天内明显缓解。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生活规律,如超过一个月仍未恢复,应向精神科医生求助或到心理危机干预机构咨询。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