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夏日炎炎,这份防暑攻略请收下~

    日期:2021-08-10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分享:
         

        炎炎夏日,有人稍不注意就中暑了。中暑看似小问题,但处理不当,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甚者还可能致命!那么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中暑呢?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丢失过多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和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病症。
    引起中暑的原因是什么?
        1. 环境因素,在高温、高湿、暴晒、通风不良的环境下,人体出现散热障碍,导致体内热量蓄积,发生中暑。
        2. 个体因素,老人、儿童、孕产妇、肥胖者、慢性病患者等人群,热适应差,易发生中暑。而睡眠不足、过度疲劳、工作强度过大等是主要诱因。
    中暑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根据症状的轻重,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在高温环境中,如果出现乏力、大汗、头晕、头痛、眼花、耳鸣、恶心、胸闷、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要特别注意,可能出现了中暑先兆。 此刻如能及时离开高温环境,进入阴凉通风的环境休息,一般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当上述症状加重,体温升高至38℃以上,皮肤灼热、面色潮红或苍白、呕吐、皮肤湿冷、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等表现,提示出现轻症中暑。
        重症中暑除上述症状外,体温升高达40℃以上、出现意识模糊或昏厥,严重者昏迷;重度中暑常可引起多脏器功能损伤,甚至死亡。
    中暑急救原则 
        1. 转移: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阴凉处,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 1. 转移: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阴凉处,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 
                                                           

        2.降温:用凉的湿毛巾或冰袋敷患者前额、腋下、肘窝及大腿根处,或用大的湿毛巾、湿床单等把患者包起来,用电风扇吹风等促其降温。 
        3.补水: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一些清凉饮料或淡盐水。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 
        4. 服用人丹和藿香正气水。 
        5. 转送:重症中暑者须立即送医诊治。运送途中使用冷水、冰袋等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脏等重要脏器。
    防暑小知识 
        1、尽量避免在中午高温时段出门,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或高温、高湿度、气流静止的环境下活动或工作。 
        2、外出时做好防晒措施:使用太阳伞、太阳帽、太阳镜等物品,在皮肤上涂些防晒护肤品,避免阳光直射头部,避免皮肤直接吸收辐射热,衣着宽松,穿浅色衣服。 
        3、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为宜, 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调到24℃以下。 
        4、外出受热归来,忌快速冷却。 不要立即去吹空调、吹电扇、洗冷水澡。 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5、多喝水。高温环境出汗多,体内盐分减少,多喝些淡盐水或盐茶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喝淡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
        6、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清淡饮食,保持充沛的体能。
        7、高温作业人员加强个人防护,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备用防暑降温药品人丹、藿香正气水等。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