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宝贝长不高,怎么办?

    日期:2021-08-16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儿科
    分享:
         

        你是否留意过孩子是不是发育了?为什么别人家孩子长个, 自己孩子却不长?错过了长高的黄金时期该怎么办? 
        别着急,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什么是矮小症? 
        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2SD,标准线称SD),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者。以下情况提示孩子生长缓慢:①儿童的生长速度3岁前小于7厘米/年;② 3岁到青春期小于5厘米/年;③ 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

                                             

    矮小的病因有哪些?
        1.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导致身高不能正常生长(即通常指侏儒症,GHD)。

        2.家族性矮身材。 

        3.生长激素不敏感或抵抗综合征,多由生长激素受体基因突变所致,多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4.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Turner综合征),应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以鉴别。  
        5.约1/3宫内生长迟缓儿成年后身材矮小。

        6.骨骼发育障碍:各种骨、软骨发育不全等,均有特殊的面容和体态。

        7.其他内分泌代谢病引起的生长落后: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性早熟、皮质醇增多症、粘多糖病、糖原累积病、肾小管酸中毒等各有其临床表现,易于鉴别。某些慢性疾病及营养不良等。 
                                             

    长高小运动 
        1岁以内的宝宝家长可以给宝宝做一些婴儿操、按摩抚触等被动运动。还可让宝宝趴在地毯或草坪上,做些抬头、翻身、爬行、按音乐节拍跳跃等运动,玩些拉拉坐起、绳拉玩具、弯腰拾物、滚球、爬着追球等游戏。 
        1-2岁的宝宝可让他们进行走、跑、跳跃、上下台阶、扔球和投沙袋等运动,玩一玩捡树叶、蹲着玩沙、踢球、拉着小狗走等游戏。
        2-3岁宝宝:可做跑、跳、攀登、上下楼梯等运动,玩玩夹球跳、立定跳远、足尖走、接抛球、踩影子、金鸡独立等游戏。

                                            

        4岁以上的幼儿:应把运动与游戏结合起来,既能增加孩子们的运动兴趣,又能增加他们的运动协调能力。比如让孩子在户外的游戏区过独木桥、跳舞、丢手绢、玩老鹰抓小鸡等。
        学龄儿童:可进行游泳、慢跑、快步行走、滑冰、骑车、各种球类等运动。这类运动最好每周3-5次,每次20-30分钟,每天不超过2小时,可分2-3次进行。跳绳、跳皮筋、蛙跳、纵跳摸高等弹跳运动,可使下肢得到节律性的压力,充足的血液供应会加速骨骼生长。弹跳运动以每天1-3次,每次5-10分钟为宜。

                                              

        家长应定期测量孩子的身高并记录数据,通过观察孩子的身高增长趋势,从而确认孩子有无矮小的迹象。
        一旦发现自家孩子身高相比同性别、同年龄儿童相差太多,或近期一直不长个时,应引起重视,尽早带孩子前往医院生长发育门诊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让孩子有机会获得满意的身高。
        金华市人民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周六全天、周日上午专家门诊为各位广大儿童解决生长发育问题。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