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急性会厌炎知识科普

    日期:2021-09-07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
    分享:
         

        嗓子痛”在多数人眼中不外乎考虑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使用消炎药就可以了, 但有一种“嗓子痛”却不容忽视,它就是——急性会厌炎。
    什么是急性会厌炎?
        急性会厌炎又称声门上喉炎或会厌前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的、主要累及喉部声门上区的会厌及其周围组织(包括会厌谷、杓会厌襞等)的急性炎症病变,以会厌高度水肿为主要特征。有渐进型(缓慢型)和速发型(爆发型)两种临床类型。
        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的急重症之一,儿童及成人皆可出现,主要表现为全身中毒症状、吞咽及呼吸困难。该病起病突然、发病迅速、病情凶险,可致窒息和呼吸骤停,死亡率甚高。

                                    

    急性会厌炎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1、感染:是最常见的病因,致病菌以乙型流感嗜血杆菌为最常见。
        2、过敏反应:全身性的变态反应可以引起会厌区黏膜及杓会厌襞的高度水肿。
        3、外伤:机械损伤如喉部外伤,热损伤如高温饮品、吸入蒸气等,化学损伤如刺激性有害气体吸入,以及放射线损伤等都可引起会厌黏膜的炎性病变,继而水肿。
        4、临近器官的急性炎症:如急性扁桃体炎、咽炎、口底炎、鼻炎等周围器官的急性炎症可以蔓延而侵及会厌黏膜,引起水肿。也可继发于急性传染病后。
    急性会厌炎常见症状有哪些?
        咽部疼痛、吞咽困难、发音含糊及呼吸困难,严重者伴有发热、寒战,出现全身乏力等症状。呼吸困难多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当会厌高度肿胀时,声门变小,粘痰阻塞,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伴吸气性喉鸣。重症者呼吸困难出现早,进展迅速,数小时内可引起窒息。

                                 

    急性会厌炎如何治疗?
        出现急性剧烈喉痛,怀疑急性会厌炎时应及时去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就诊。治疗原则包括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及控制感染。具体方法:
       (一)早期、足量、联合使用抗生素。
       (二)肿胀严重,伴有呼吸困难者应同时加用糖皮质素激素,以减轻会厌水肿。对于出现明显喉阻塞症状者,应及时作气管切开,以免发生窒息。
       (三)有脓肿形成者,可在喉镜下切开排脓。
       (四)局部给以抗生素加激素雾化吸入,以促进炎症消退。
    我们该如何预防急性会厌炎呢?
         1、 平时应加强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机体抵抗力。

                                    

         2、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要及时治疗,防止感染蔓延。
         3、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
         4、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5、儿童可注射乙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以预防该病原的感染。
         6、过敏体质患者应注意避免摄入或接触过敏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