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警惕!年轻小伙打完篮球突然“瘫痪”?

    日期:2021-09-15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分享:
         

        小彭(化名)今年23岁,大学毕业后在一家通讯公司上班,工作之余喜欢打打篮球,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这天,小彭又约了三五好友一起打球,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结束后,他突然感觉全身乏力,四肢不听使唤。见小彭瘫倒在地,一起打球的朋友吓坏了,赶紧把小彭送到了医院抢救室。

                                             

        血生化结果显示:小彭体内的血钾含量只有2.05mmol/L!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常量元素,正常值为3.5-5.3mmol/L,当血清钾低于3.5mmol/L 时,即为低钾血症,是临床常见的电解质紊乱之一。

                                              

        紧急补钾后,小彭的症状明显好转。为明确低钾原因,小彭住进了内分泌科做进一步检查,最终确诊为甲亢引起的低钾周期性麻痹。经过补钾和规范的抗甲状腺治疗,小彭的血钾现恢复到正常水平。 能走能动能吃饭,也没有呼吸困难和手脚没力气的状况出现。
    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周期性麻痹 
        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周期性麻痹是一种临床上常见的以甲状腺功能亢进伴反复发作性低钾性肢体无力为主要特征的疾病,是亚洲人群中最常见的继发性低钾性周期性麻痹。
    甲亢周麻的临床特点
        1、好发年龄为30~55岁。多见于青年男性,男女比例为4:1。
        2、主要表现为突然发作的无力,呈迟缓性瘫痪,双侧对称,以下肢受累为主,严重者可引起呼吸肌麻痹,危及生命。
        3、每次发作持续数小时至数天,发作时肌张力降低,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血钾降低,心电图呈低钾性改变。
        4、周期性麻痹可和甲亢同时出现,也可先于甲亢出现。
        5、预防:本病的发病主要与甲亢是否得到有效控制有关,因此控制甲亢是防止低钾周期性麻痹复发的重要环节。
    医生提醒
    金华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郑伟英主任: 
        甲亢患者要想避免低钾周期性软瘫的发生,首先要规律治疗甲亢,定期随诊;其次减少出汗过多的剧烈运动,补充含钾高的食物,比如橘子、香蕉、葡萄、樱桃、坚果、南瓜等。更要避免一次性摄入大量碳水化合物,需要增加蛋白质和热量的摄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