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你那可爱的笑容,我们来守护

    日期:2021-09-20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分享:
         

        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孩子,一张嘴微笑,却露出了满嘴黑色、被“蛀虫”咬坏的牙齿,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这样的微笑也特别让人心疼,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3岁儿童乳牙才萌齐不久,有一半(50.8%)左右孩子的牙齿,已经发生龋病
        今天(2021年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我院口腔科主任叶昆禄特别提醒:关爱口腔健康,应该从婴儿期开始
    清洁口腔,从婴儿开始

        面对孩子被“蛀虫”侵蚀的乳牙,有的家长积极寻求解决方法。但也有很多家长不以为然,认为孩子到了换牙的年龄就会长出好的牙齿来,蛀牙问题自然迎刃而解。事实果真如此吗?
        叶昆禄主任提醒各位家长:目前龋病(龋齿)已经成为儿童常见口腔疾病,可以引起儿童牙痛,牙龈、 面部肿胀,甚至引发高热等全身症状。龋病长期得不到治疗可造成儿童偏侧咀嚼,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还可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影响小儿健康。
        叶昆禄说,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低龄段宝宝牙齿保健的重要性。其实,宝宝乳牙萌出后,就进入牙齿保健阶段了。低龄段宝宝自己不会刷牙,建议家长用指刷,也可用干净纱布、棉签蘸上清水或淡盐水,清洗乳牙。很多宝宝有临睡前喝奶的习惯,喝着喝着就抱着奶瓶睡着了,这样容易形成“奶瓶龋”。“奶瓶龋”一般从上前牙开始,逐渐向两侧后牙发展,对牙齿的损害显而易见。建议妈妈给宝宝喝完奶后,一定要刷牙或漱口。
        对学龄前孩子,家长应该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方式。很多孩子刷牙比较应付,刷30秒就结束了,需要家长监督。指导孩子按照正确的方式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

                                                  

        保护牙齿,最省钱最方便有效的办法就是刷牙。科学合理的刷牙方式是“巴氏刷牙法”:刷毛和牙齿长轴呈大约45度角,把牙刷轻轻放入牙龈沟后,轻微颤动,顺着牙长轴的方向往牙冠方向刷。一般两三颗牙为一组,刷洗五六遍。然后再换一组,依次把全口牙刷完。 如果觉得巴氏刷牙法有难度,可以采用竖刷法,即顺着牙齿长轴方向刷。简而言之,就是上面的牙齿从上往下刷,下面的牙齿从下往上刷。唇颊侧、舌侧都要刷到,颌面来回刷。
        另外,孩子平时可用儿童含氟牙膏刷牙,每半年到医院口腔科或正规口腔医疗机构涂氟一次,增强抗龋能力。孩子换牙后建议及时做窝沟封闭,提高对恒牙的保护。
    改正不良习惯,警惕“口呼吸面容”
        一些不良习惯容易引发孩子牙列不齐。比如,有的孩子喜欢咬笔、咬手指头等,这容易造成前牙前突,导致牙列不齐。还有一种是颌骨发育相对不足引起的,需要通过矫正进行改善。究其原因,跟现在的食物精细化有关,过于细软的食物对颌骨发育的刺激相对不足。建议孩子平时适当吃一些粗纤维食物,如玉米、豆
    子、芹菜等。但不建议吃山核桃等特别硬的食物,以免损害牙齿。

                                                     

        如果孩子有鼻炎或鼻子通气不畅的,家长要特别留意睡觉时有没有张口呼吸的情况。这种情况时间一长会引起孩子口颌系统的改变,双颌前突、牙弓变窄,开唇露齿,表情呆滞。“张口呼吸”特有的面容一旦形成,就会很难恢复。不仅面部发育畸形,而且睡眠时缺氧易导致内分泌功能障碍,影响生长发育。孩子睡觉时张口呼吸的情况,家长千万要引起重视。最好带孩子到医院耳鼻咽喉科或口腔科检查,进行相应的干预治疗。临床中发现扁桃体肿大或腺样体肿大是其病因之一,需要通过手术摘除扁桃体或腺样体。

                                                    

    早期发现口腔问题,早期治疗
        儿童是口腔疾病的高发人群,而且发展迅速,为及时了解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叶昆禄主任建议家长最好每隔3到6个月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口腔疾病重在预防。孩童时期注意口腔保健,会给今后一生的口腔健康打下良好基础。家长一定要强化这方面的意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