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失眠,中医治疗有良方

    日期:2021-09-29 来源:​中医科
    分享:
         

        失眠,一个永远流行的话题。特别是现代生活压力大,失眠已经成了许多人的常态。因失眠导致的问题也在白天持续发挥着影响:疲倦、易怒、注意力难以集中、缺乏动力等等。失眠,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却足以让人烦恼…… 
        26岁的李女士 (化名) 失眠多梦已经三年了,常感觉自己似睡非睡、似醒非醒,情绪不稳定,时而焦虑烦躁,时而忧愁低落,并有心慌胸闷、嗳气反酸的症状。近一年来因工作压力较大,李女士症状加重,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甚至有厌世悲观的情绪产生,于是来到我院中医科就诊,想要调理身体,改善自己的睡眠状况。

                                            

        金华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孙永忠介绍说:失眠是西医的说法,中医名为“不寐”。现在的失眠症,大部分是像李女士那样睡眠质量差,而不是完全睡不着。 失眠症的表现多种多样,有些是入睡困难;有些是多梦易醒,早醒,醒后难再入睡;有些是睡不踏实,寐而不酣,能入睡但质量差,感到睡眠不能解乏,醒后仍有疲劳感;最严重的一种失眠症便是彻夜不能入眠。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修复。如果一个人每天少于6个小时的睡眠,肯定是伤身体的,而且是不能持续的。
    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1.中药方剂治疗:中医治疗讲究辨证论治,治疗“不寐”分为七类。
        ①心脾两虚:思虑过度,经常失眠,劳累后明显,乏力,口淡,健忘。(这类单纯的虚症在现代很少)治疗可选用归脾汤。
        ②心肾不交:头胀眩晕,耳鸣,心烦,口渴,或有梦遗等肾虚表现。可用黄连鸡子阿胶汤加沙参、麦冬。??
        ③胆热上扰:心烦,梦多,稍有动静易惊醒 ,往往与情绪有关。方用温胆汤加减。
        ④痰湿壅遏:形体肥胖居多,胸闷,寐不得安,苔白腻厚。治疗用半夏秫米汤加减或香砂六君子丸
        ⑤心神受扰:小孩多见,睡不踏实,磨牙、在床上打滚、折腾,或吓醒了哭。可用赵绍琴“疏导化滞”自拟方。
        ⑥心虚胆怯:体质弱,胆小,触事易惊慌,夜寐不宁。总是担心要出事,有点事就更容易受惊吓,而且睡觉不踏实。安神定志丸加减。
        ⑦病后体弱,血分瘀阻:形体消瘦,面色黄,夜不能寐,或肌肤有瘀斑,出血点。方用四物汤加琥珀、玳瑁。
        2.针灸、穴位贴敷、耳穴压豆治疗:
        ①针灸治疗失眠主以舒脑宁心,安神利眠为法,通过刺激腧穴达到调节主司睡眠的阴阳跷脉平和的作用,主穴选取:百会 安眠 神门 三阴交 照海 申脉。
        ②穴位贴敷是将药物贴敷于体表穴位,达到刺激穴位和药效渗透的作用,具有温经通络、联络脏腑以起到调和阴阳的作用,如三伏贴等。
        ③耳为肾之窍,肾中具有元阴元阳,对调节五脏阴阳具有重要作用,故耳穴压豆将磁石贴于耳廓,予以耳廓的持续刺激,进而调理五脏为用,常选用交感 肾 心 肝 脾等耳穴。
        3.改善环境 
        短期失眠的环境因素可为差旅等导致的环境改变所致,就是所说的“认床”,是因陌生的环境下缺乏安全感或睡眠条件改变造成的不适所引起的,如噪音、温度、湿度、光线等条件的不适宜,故可自带一些物件如眼罩、耳塞等,并辅以心理疏导以改善睡眠。
        长期失眠的因素可以包括:健康情况和焦虑状态等,应及时就医进行治疗。
        4. 改善饮食
        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饮食对于睡眠有重要的影响,应避免睡前过饱,避免睡前饮酒、咖啡、浓茶、油腻、辛辣刺激及易胀气食物。 平时可服用养心安神的食物,如核桃、百合、龙眼、莲子、大枣、小麦、鸡蛋黄、蜂蜜、猪心等,睡前可饮用热牛奶以助睡眠。
        此外,日常锻炼和规律作息有助于良好睡眠习惯的形成。睡前应避免高强度学习工作,可适当听音乐、泡脚以放松身心。

                                   

        最后,失眠是大多数人都经历过的,或长或短,轻度短暂的失眠不需要过分关注,长期严重的失眠则需要引起重视,要及时予以合理的调理治疗。

     
    温馨提醒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如需中药治疗,请寻找正规医院中医师,切记不可照搬方剂哦~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