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世界慢阻肺日,聊聊吸烟与慢阻肺

    日期:2021-11-17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呼吸科
    分享:
         

        慢阻肺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正如钟南山院士所概括的:“慢阻肺患者早期没有症状或只有轻微症状,当出现气促等症状时,往往肺功能已经损伤50%以上,并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2021年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呼吸,无与伦比。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吸烟与慢阻肺的关系
    什么是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COPD,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 临床上常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可伴有气短或呼吸困难,随着病情逐渐发展可有喘息和胸闷等。

                                   

     

    导致慢阻肺的原因有哪些呢?
        1、慢阻肺的危险因素——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暴露于有害气体
       “有害气体”听上去离我们很远,而实际上,日常最常见的“有毒颗粒或气体”源于吸烟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最大危险因素。烟草烟雾中含有许多有害物质,如焦油、尼古丁、氢氰酸等,能够破坏患者的气道粘膜以及纤毛的功能,加重肺部血管内膜的损害,影响患者呼吸功能;同时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刺激粘液腺分泌,引起痰液增多,咳嗽咳痰严重。
        有资料显示,80%~90%的慢阻肺患者有吸烟史,且烟龄越长,吸烟量越大(包括二手烟),患病率越高。医学证据显示,抽电子烟同样会吸入有害颗粒物,也有可能引发慢阻肺。除此之外,电子烟还可能含有甲醛,有致癌风险。
        2、此外,慢阻肺还与这些因素有关。
        ①生物燃料烟雾:中国女性慢阻肺患者大部分是因为燃烧木柴和其它生物燃料进行烹饪、吸入所产生的烟雾和烹调的油烟导致的。
        ②空气污染和职业环境暴露:空气污染、雾霾、沙尘暴也是引起慢阻肺的高危因素。工作中接触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烟雾、工业废气等)是慢阻肺的高危因素。
        ③遗传、感染因素:儿童时期反复的下呼吸道感染、父母兄弟姐妹中有患慢阻肺者。 
        所以,长期吸烟或暴露于二手烟者,常接触污染气体、粉尘者,是慢阻肺的高发人群。应定期到医院检查肺功能,重点防范,及早治疗。
    慢阻肺的预防
        1、戒烟、远离二手烟是预防慢阻肺最重要的措施。在疾病的任何阶段,戒烟都有助于防止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
        2、控制空气污染和职业环境暴露,减少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吸入。
        3、积极防止婴幼儿和儿童期的呼吸系统感染。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可帮助改善机体一般状况。
        5、对慢阻肺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肺功能监测,尽早发现慢阻肺并及时予以干预。慢阻肺的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十分重要。
        6、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细菌溶解物、卡介菌多糖核酸等,对防止慢阻肺患者反复感染可能有益。
                           健康呼吸,无与伦比!生命只在呼吸之间,预防慢阻肺,从戒烟开始!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