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儿童肺炎来势汹汹!怎么区分宝贝得了感冒还是肺炎?

    日期:2021-11-25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儿科
    分享:
         

        眼瞅着这天一天比一天冷,儿科门诊的小患者,也是越来越多。由于小朋友们身体抵抗能力较弱,在秋冬季节容易呼吸道感染,肺炎的发病率也在增加

                                            

        儿童肺炎是卫生部制定的,需在儿童中重点防治的“四大疾病”之一。秋冬季是肺炎高发季,但是许多家长对儿童肺炎并不是很了解。 
        最近,我院的儿科门诊人满为患,生病的孩子络绎不绝,大厅里充满了咳嗽声和擤鼻涕的声音。“咳嗽不厉害,我就没在意,早点来看是不是就不会得肺炎了?“孩子明明只有发烧,都没咳嗽,怎么就成肺炎了?”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惑。
        

                                                   

    患儿为什么会得肺炎呢? 

                                              

        肺炎属于肺部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多发生于冬春寒冷季节及气候骤变时,病原体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所感染的病原体也会有所不同,但是大多数儿童肺炎,可由混合感染所致,年龄越小,越易发生
    如何预防儿童肺炎呢?   

                                               

    怎么区分感冒和肺炎呢?
        由于儿童个体差异较大,每个孩子的症状都不尽相同。大孩子可能表现为高烧不退、剧烈咳嗽,小婴儿仅有拒奶、呼吸急促、吐泡泡,或与感冒症状相似,所以家长们很难判断孩子是否得了肺炎。
        该怎么区别感冒与肺炎,儿科主任王有成提醒:如果孩子的病程大于1周或者反复高热、咳嗽剧烈、精神状态不好、气促明显甚至有烦躁不安、哭闹的表现,可能就是肺炎了区分具体看以下症状:
        1.发热和剧烈咳嗽:肺炎孩子大多发热,体温超过38.5℃,且持续数天难退,值得注意的是,新生儿、重度营养不良患儿体温可能不升或低于正常。咳嗽时听起来部位比较深,咳的时候满脸通红甚至呕吐,次数也比较频繁。
        2.呼吸急促:根据2019年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诊疗规范,儿童呼吸急促的标准为:小于 2 月龄≥60 次/分;2月龄~12月龄≥50 次/分;1 岁~5 岁≥40 次/分;5 岁以上≥30 次/分。注意:数呼吸要在孩子安静、退烧的状态下观察 1 分钟。如果呼吸次数超过了对应年龄的呼吸频率标准,就要提示肺炎的可能了。
        3.呼吸费力、缺氧提示重症肺炎:随着病情加重,出现三凹征(吸气时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出现明显凹陷)。
        通过以上三点,基本上就能判断出孩子到底是肺炎还是普通感冒了。当然,就医标准不是绝对的,如果没有以上表现,但是对宝宝的病情没有把握,或有疑问、不清楚的地方,就应该带着宝宝来医院,找专业的儿科医生看看哦~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