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为什么这恼人的痛风, 就爱缠着我?

    日期:2021-12-02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分享:
         

        提起痛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痛」。痛风到底有多痛?没有得过痛风的人,很难对这种疼痛感同身受。医学杂志《柳叶刀》曾这么形容:仿佛有恶魔在撕咬脚趾,把病患部位撕咬得红肿变形。

                                          

        在风湿免疫科,痛风因其形成机制与治疗靶点明确,被医生称为最简单的疾病。然而,就是这最简单的疾病,已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 2 大代谢类疾病,让数千万中国人饱受折磨。
    不痛不治,痛风引发严重后果 
        前不久,53岁的朱先生因腹泻、发热住进老家医院。住院6天后仍有发热症状,并出现双下肢水肿。无奈之下,他来到金华市人民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他多关节肿胀伴较多痛风石,血肌酐高达429.0μmol/L(正常值:男54-106μmoI/L,女44-97μmol/L)
        据了解,朱先生有10余年的痛风史,基本处于“不痛不治”的状态,疼痛发作就吃双氯酚酸钠片、秋水仙碱片止痛。这几年发作越来越频繁,他几乎长年服用止痛药,但从不服用降尿酸药。双氯芬酸属于非甾体抗炎药,非甾体抗炎药通过多种机制对整个消化道黏膜均有损伤作用,破坏黏膜完整性,造成黏膜糜烂、溃疡,严重者会发生消化道出血,甚至穿孔。检查结果显示,朱先生的胃窦、回肠、回盲瓣均已多发溃疡。 
        为什么痛风后果如此严重?市人民医院肾内科、风湿免疫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马大庆解释说,原因是朱先生没有针对高尿酸血症这个根本进行治疗。马大庆提醒,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元凶,不控制的话痛风会反复发作,形成痛风石、痛风石性慢性痛风性关节炎,以及尿酸性肾病、尿酸性尿路结石,严重者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不全。该院每年都会碰到痛风引起关节严重畸形及尿毒症需要透析的患者。

                                          

        除痛风外,高尿酸血症还与多种疾病发病相关。有研究显示,普通人群血尿酸水平每增加60μmol/L ,新发糖尿病风险增加17%,高血压病发病相对风险增加13%,冠心病死亡风险增加12%
        医生提醒,痛风患者平时应多加注意,及时就医,避免出现严重后果。只有坚持长期降尿酸治疗,将血尿酸维持在目标值以下,才能把痛风的危害降到最低。
    痛风治疗,贵在坚持
        那么,得了痛风怎么办?最根本的措施是控制血尿酸
        很多患者在血尿酸值达标后就立刻停药,导致血尿酸很快回升,痛风复发。需要强调的是,必须彻底摒弃“不痛不治”的错误做法,痛风治疗,重在坚持,要长期将血尿酸维持在目标值以内。
        对于痛风急性发作,一定要尽早治疗,24小时内用药往往效果较好。对于血尿酸难以达标者,要注意生活方式改变及饮食控制。 
        对于严重的晚期痛风患者,若出现大关节巨大痛风石,严重影响生活可在关节镜下行尿酸盐结晶清理手术,术后继续给予降尿酸治疗,将血尿酸维持在目标值以下,以防再次出现痛风石。
    调整饮食,健康生活
        痛风和人们的饮食结构有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的发病率也逐渐上升。我国高尿酸血症患病率高达13.3%,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但人们对疾病的认识水平,却并没有随着患病率同步升高。

                                             

        金人医风湿免疫科建议,对于一般人群而言,应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与生活方式。现在年轻人高尿酸血症越来越多,跟爱喝饮料、嗜酒有明显关系。国外的研究还证实了肥胖与高尿酸血症、痛风的关系,研究表明,肥胖痛风患者平均体重下降5公斤,平均血尿酸就能下降66μmol/L。
        此外,定期体检也有助于监测尿酸水平,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017年,国家卫健委发布《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膳食指导》,其中指出应避免动物内脏、带甲壳的海产品、浓肉汤、肉汁等高嘌呤食物,戒酒并限制含果糖饮食摄入。
        对于已经明确诊断为痛风的患者,不仅需要按照医生的指导控制饮食、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更应当正确认识并重视这一疾病。遵循医嘱、按时服药,定期检测血尿酸,并定时复诊,调整降尿酸药物使血尿酸达标,才是最重要也最有效的处理方式。

                                          

        近几年来,我院坚持目标治疗理念,加强痛风患者的科普宣教与日常管理,将痛风患者的血尿酸维持在目标值以下。有很多痛风患者已多年没有痛风发作,有些患者的痛风石逐渐缩小、减少,有些已经出现肾功能损害的患者肾功能保持稳定、有些明显好转。
        专家认为,长期控制血尿酸在目标值以下,有望治愈痛风。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