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好孕与健康管理】如何提高卵子质量

    日期:2021-12-16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生殖中心
    分享:
         

        卵泡发育好不好一直是备孕夫妇关注的话题,月经正常情况下卵泡发育为1.8---2.0厘米左右为优势卵泡,卵泡发育不良会影响受孕率,因此,女性在备孕之前还要知道这些。
    卵子是什么样的?
        卵子是人体最大的细胞,在每个生殖周期中,两个卵巢交替有(也可能由一个卵巢连续进行)十几个卵泡一起发育,但最后只有一个卵子成熟排出,能和精子结合成胚胎(少数有2个或者2个以上形成双胞胎或者多胞胎)。
    卵子能活多久?
        48小时寿命,24小时青春期。 
        备孕的准爸妈如果想要受孕,最好在卵子排出的48小时内让卵子与精子相遇。

                                      

        如果卵子排出后因为各种原因无法与精子相遇形成受精卵,就会在48-72小时后死亡,从而导致受孕的失败,只能等待下一次的排卵期了。但如果卵子发育不好,受孕几率就会大打折扣。

    如何知道卵子是否发育正常?
        卵子的发育最直接、最直观的诊断是通过B超监测,卵子的大小、发育好坏,都能看出来。
        用B超监测卵泡,最好找固定的医生监测,当医生从某个角度观察到一个优势卵泡时,下次再从同一个角度去监测这个卵泡的发育情况会更好,不同的医疗机构,不同的医生,判断都可能出现差异。  

                                        

        卵泡发育成熟,功能才会健全,排出的卵子才会成熟健康。如果卵泡发育不良,不能正常排卵或者排出的卵子质量不好,就会影响正常的受孕生育,但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地改善身体条件。
    卵子发育不良原因何在?
        1、垂体问题。?自身的卵巢发育不好从而引起的,常见的疾病有垂体泌乳素瘤,还有就是高泌乳素血症等。所以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看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卵泡发育不好,对症治疗才能有效的恢复排卵。
        2、卵巢早衰。到了一定年纪的女性朋友会出现卵巢早衰的现象,这类现象会引起卵泡发育不好。一般表现为:月经量稀少,甚至出现闭经,使用促排卵的药物也不能得到理想的卵泡。
        3、多囊卵巢综合征。多囊卵巢的患者不是每个月都会出现排卵情况的。它每个月的都会有多个小卵泡的出现,但是却不会发育至成熟,这类患者想要怀孕比较困难。
    如何提高卵子质量?
        1、适当运动,养出优质卵子。生命的意义在于运动,恰当的体育锻炼可以使女方的身体素质得到提升,保障卵子的品质。因此,从计划要孩子开始,女性就应该进行有规律的运动,以提高身材各局部器官的能力,为怀孕打下坚实的基础。

                                       

        2、均衡营养,为卵子提供养分。血液中常常含有大量的铁元素,对于女性来说,每个月月经排出的血里面,也遗失了很多的铁元素。而铁元素,恰好能够为卵子提供充足养分。因此,想要卵子更健康,就须要在月经期间多吃菠菜、瘦肉等高铁食品,同时也要戒烟限酒、避免暴饮暴食。长期节育和药物减肥致使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都会引起卵巢功能减退。

                                    

        3、远离有害物质,保证卵子品质。电脑辐射对于精子的影响是很大的,同样,电脑辐射也会影响卵子品质。汽车尾气、工业排放等物质皆会导致卵子发生染色体变异,影响生育。橡胶制品、难燃物、杀虫剂、塑料制品、抗氧化剂代谢物4-乙烯、烟草等,如果准备受孕的朋友,一定要远离这样的环境。
        4、避免过度劳累及精神压力紧张,不熬夜。?研究发现,长期睡眠不足、精神压力紧张,上网通宵达旦或昼夜颠倒,不知不觉中透支了健康,加速了卵巢功能减退。建议备孕女性23点之前入睡,,导致卵巢功能减退。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佳均会影响免疫力
        5、保持好心情,卵子品质更佳。在都市中的职场女性里,工作压力常常高于其余女性。当压力延续存在或时常发作时,体内会大量产生一种叫做可的松的“焦虑激素”,加重紧张感。这一激素分泌过多突破了原有的激素平衡,导致内分泌混乱,影响卵巢排卵能力。因此备孕期恰当减缓压力可有效保证你的好“孕”哦。

                                       

        最后,产科医生提醒: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生育能力及卵子的质量都是在不断下滑的。现今随着国家三胎政策的放开,准备拼三胎的宝妈们年龄普遍偏大,年龄带来的不仅可能有受孕率低及流产风险,还可能增加妊娠期合并症的发生率。所以想生三胎要趁早,为顺利怀孕,除了努力提高卵子质量,还应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进行孕前评估以及辅助生殖帮助,尽早落实“三孩备孕计划”。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