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冬季传染病科普| 流行性腮腺炎

    日期:2022-01-13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儿科
    分享: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小儿流行性腮腺炎。

    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以单侧或双侧耳下腮部漫肿、疼痛为特征,冬春季高发。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

     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性高,患者腮腺肿胀前7天至肿胀出现后9天均有传染性,可经呼吸道飞沫、直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

    流行性腮腺炎主要症状

    以腮腺非化脓性炎症、腮腺肿大、疼痛为主要特征,部分病例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缺乏等前驱症状。通常一侧腮腺肿大后2-4天又累及对侧。双侧腮腺肿大者约占75%。腮腺肿大是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使下颌骨边缘不清。局部疼痛,开口及咀嚼是疼痛明显。

                                                                             

    流行性腮腺炎的危害及并发症

           流行性腮腺炎为自限性疾病,一般预后良好。但是出现并发症可能会很严重。

           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具有嗜腺体嗜神经的特点,除腮腺外,病毒还可侵犯其他的腺体组织和器官,如胰腺、性腺,脑组织、心脏、关节等常见幷发症有

     脑膜炎、睾丸炎和卵巢炎、有些患者还会出现听力减退。

      1、睾丸炎。是流行性腮腺炎最常见的并发症,见于青春期后男性患者。睾丸炎症状通常出现在腮腺炎发生后5~10日,表现为突发高热、睾丸剧烈疼痛、

    阴囊红肿,大多数患者表现为单侧睾丸受累。

     2、卵巢炎。5%的青春期后流行性腮腺炎女性患者会发生卵巢炎,表现为下腹痛、发热、呕吐。右侧卵巢炎患者可酷似阑尾炎。一般不影响生育能力。

    3脑膜炎。是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感染最常见的神经系统并发症,男性多于女性。有的患者脑膜炎先于腮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颈强直。一般预后良好,神经系统可完全恢复,不遗留永久性损伤。

    4感音性耳聋。大多急性起病,腮腺炎发病后10日内出现。由于听神经水肿所致的耳聋,通过减低水肿、改善局部循环,大约6个月可恢复听力。但由听神经变性引起的耳聋,听力往往不能恢复。

    5、其他并发症: 心肌损伤、胰腺炎、肾炎、关节炎、甲状腺炎等并发症,较为少见。

    综上,在流行性腮腺炎病程中要注意关注患者病情变化,一旦发现有并发症,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18-24月龄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一剂含腮腺炎成分疫苗(麻腮风疫苗)。推荐儿童入托前再次接种一剂腮腺炎减毒活疫苗。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等。

     3、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时戴口罩,保持1米距,注意保持双手清洁,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4、健康生活,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避免过度疲劳;科学饮食,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5、及时就医。一旦发现孩子患疑似流腮,有发热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

    6、早期发现患者,早期进行隔离,隔离期应从起病到腮肿完全消退为止,约三周左右。避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