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高血压久治不愈?血压突然“爆表”?竟是这家伙在作祟!

    日期:2022-01-20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分享:
         

    天气一变凉,不少高血压患者,就容易出现明显的血压波动,需要特别注意自我防护,减少各种危险事件的发生。但是,在临床上却有这样一部分高血压患者,即便是遵医嘱规范服用降压药,血压仍然居高不下。这是为什么呢?

    控制不住的高血压

    张先生(化名)患有高血压病3年,最高血压达到230/120mmHg,一直在服用药物治疗,但始终效果欠佳,这让张先生十分困扰。

                                                                   

    不久前,张先生慕名找到我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俊,刘俊详细询问病史后,认为张先生高血压久治不愈可能另有原因。在刘俊的建议下,张先生进行了肾上腺CT检查,检查发现左肾上腺占位。根据检查结果,刘俊考虑张先生为嗜铬细胞瘤,建议张先生尽快进行手术。

    什么是嗜铬细胞瘤?

    嗜铬细胞广泛存在于肾上腺髓质、肾上腺以外的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的副神经节等部位,负责产生应激拟交感激素——儿茶酚胺类激素。

    嗜铬细胞如果发生瘤变,在肾上腺称为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在其它部位称为异位嗜铬细胞瘤嗜铬细胞瘤是一种脾气非常暴躁的肿瘤,它持续或间断地释放大量儿茶酚胺可以引起持续性或阵发性高血压和多个器官功能及代谢紊乱,严重者可导致高血压危象、心力衰竭、心肌病和心肌梗死等,危及生命。

    临床中,嗜铬细胞瘤总是不按常理出牌,因此常被漏诊或误诊,有医务人员将其比喻为“伟大的演员”。患者常因反复发作的难治性高血压而就诊,多数在肾上腺超声检查中被发现。

    多学科合作手术

    我院泌尿外科吴慧玲主任团队在肾上腺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准备为张先生实施腹腔镜复杂嗜铬细胞瘤切除术。但是,张先生的肾上腺肿瘤位置在肾门处,被两支变异的肾血管包绕,再加上嗜铬细胞瘤切除术中血压波动巨大,处理起来较为棘手。针对张先生的情况,主任医师杜小文组织了全科医生讨论,为张先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及手术中出现意外并发症的应急预案。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张先生被送入了手术室。泌尿外科吴慧玲主任医师、戴国平主任医师、刘庆主治医师、何桂兵医师及麻醉科叶志坚主任医师、李浩文主治医生为张先生进行腹腔镜下左肾上腺切除手术。

    手术开始后,证实了CT所见:张先生的肾上腺肿瘤位于左肾门处,被肾动脉和肾静脉包绕。吴慧玲团队凭借精湛的手术技巧,抽丝剥茧,耗时70分钟,将左侧肾上腺及肿瘤完整切除。术中,张先生的血压多次波动,麻醉手术部团队凭借着丰富的经验,从容应对,最终,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张先生恢复良好,目前已痊愈出院。

    实力保障 为健康护航

    嗜铬细胞瘤虽然发病率低,但手术风险极高。因为瘤体位于腹膜后, 位置深,周围毗邻多个大血管及重要脏器,术中血压剧烈波动,收缩压动辄高达300mmHg,也可能瞬间跌至40mmHg,随时可危及患者生命,“过山车”式的血压对麻醉医生也是极大的挑战。在80年代之前,嗜铬细胞瘤的手术是风险极高的手术,围手术期死亡率可高达24%-50%是基层医院泌尿外科的禁区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目前嗜铬细胞瘤手术并发症和死亡率降低到1%-5%左右,但也要综合实力强的医院才敢触碰这个“炸弹”,且手术需要主刀医生丰富的手术经验和资深的麻醉医师密切配合。

                                                                              

      吴慧玲表示,复杂嗜铬细胞瘤手术的完成,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支持,需要多学科团队通力协作。金华市人民医院迁入新院区后,软件及硬件条件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本次手术的成功实施,再次证明了我院泌尿外科利用微创技术处理高难度高风险手术的实力,同时彰显了我院泌尿外科、麻醉手术部、心内科、放射科团队的敬业、担当与自信。

                                                                               

    我院将以更舒适的就医环境,更优质的医疗技术,更人性化的护理理念,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