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世界肾脏日】人人享有肾脏健康

    日期:2022-03-08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
    分享:
         

      世界肾脏日是由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盟共同提议设立,定为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四。其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疾病及与其相关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认识;让人们认识到早期检测和预防慢性肾病是目前全球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310日是第15个世界肾脏日,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

                                 

    慢性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多数患者早期并无症状或症状很轻,如未能早发现并获得及时治疗,肾脏功能持续转坏,最终发展为终末期肾病。

    如何早期发现肾脏病

    1.及时发现可疑信号。出现眼睑及双下肢浮肿、泡沫尿且长时间不消退、夜尿增多、血压增高等都提示慢性肾脏病可能,应尽早到医院肾内科就诊,检查。

                                        

    2.   定期健康体检。一般肾脏检查主要包括尿常规、肾功能、血压以及肾脏超声检查。对于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还须做尿微量白蛋白等检查,才能发现早期肾损害。

    3.高危人群筛查。对于肾脏病家族史、高血压病、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长期用药史等高危患者,应定期监测筛查,除尿常规及肾功能检查外,尿微量白蛋白、尿白蛋白/肌酐比值等更敏感、更精确的指标亦应在考虑之列,以便能更早期地发现肾脏受损。

    总之,慢性肾脏病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关键在于早期筛查、早期诊断以及早期治疗,预防为主,防治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