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

    日期:2022-03-16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
    分享: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类慢性感染性疾病,可累及肺脏、胸膜以及肺外器官,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约占80%~90%,临床表现为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等全身症状。

    我国是结核病高发地区,近年来发病率居高不下,而且出现了很多耐药的结核,所以结核病的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今年3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组织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 全力投入 终结结核。 我国的主题宣传口号为: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这一主题旨在突出我国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携手终结结核病的流行,共同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  

                                                           结核病防治小贴士

    肺结核的传播方式?

        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有可能受到感染。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结核病好发于哪些人群?

    社会经济落后地区的人群,如生活贫困者、营养不良者、居住拥挤者;处于免疫抑制状态、服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如艾滋病、透析患者;免疫力较差、抵抗力下降的人群,如老年人、婴幼儿、糖尿病患者;长期接触粉尘的人群,如矿工、冶炼工人等;长期吸烟、酗酒的人群。

    肺结核的危害有哪些?

    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患者个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另外,肺结核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强,危及他人的身体健康。

    预防肺结核,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 主动学习和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2. 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勤开窗通风,可降低环境空气中的结核菌浓度,是预防结核菌传播的重要措施之一。

    3. 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手段。

    4.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不随地吐痰,遵守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等。

                                                 

    5. 及时发现并积极治疗肺结核病人。如果发现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有咯血等症状,就要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

    得了肺结核,应注意些什么?

    1. 一旦确诊得了肺结核,要按医生要求进行规范全程的抗结核治疗。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

    2. 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应进食具有高热量、高蛋白、丰富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如肉、蛋、奶等,来增强抵抗力。治疗期间应严格戒烟、禁酒。

    3. 做到不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咳嗽、打喷嚏时,应注意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4. 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必要时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5. 经治疗后经过检查确认没有传染性,凭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证明方可复学、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