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糖友如何保护口腔健康

    日期:2022-03-22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分享: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全身各器官都可能被累及,比如大家熟悉的眼睛、心脏、肾脏、足部等;然而很多糖友却常常忽略了口腔健康问题,糖尿病与口腔疾病存在密切关系,近年来大量研究已证实:糖尿病是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反过来,口腔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加重糖尿病。

    今年3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的主题是“为健康口腔而自豪“,口号为“关注口腔健康,幸福快乐一生”!借此机会,我们来聊聊糖尿病患者日常应如何注意做好口腔健康的维护。

                                                                      

    糖尿病患者常见口腔疾病
             1
    牙龈炎和牙周炎

    牙周炎是糖尿病的常见伴发疾病之一,糖尿病是牙周炎的重要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牙周组织容易发生感染,常见的症状是牙龈肿胀充血、水肿、疼痛,严重者牙周部位可形成牙周袋,并有脓性渗出。

             2、口腔黏膜病变

    由于糖尿病患者唾液量减少,口腔黏膜干燥,失去透明度,有触痛和烧灼痛,味觉障碍;且口腔自洁能力下降,容易受到微生物入侵,一般多为念珠菌感染。口腔白色念珠菌病的症状是嘴里出现白膜、红斑、口角炎等。

            3、龋齿

    龋齿在糖尿病患者中普遍存在,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唾液的质和量发生了变化,口腔的自洁能力有所下降,助长了菌斑的形成,并黏附在牙齿表面,从而导致龋齿的形成。此外糖尿病患者唾液的酸度增加,也十分利于致龋菌的生长。

            4、牙槽骨吸收和牙齿松动脱落

    随着年龄增大,牙槽骨吸收和牙齿松动脱落现象更为普遍,糖尿病患者龋缘出现肉芽肿及牙周袋形成,牙周袋内可有积脓,随之牙齿周围齿槽吸收,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5、口腔颌面部感染

    口腔颌面部有筋膜间隙,内含疏松结缔组织,抗感染能力低,加上糖尿病患者本身免疫能力下降,如果有细菌感染,炎症更难控制,患者很可能出现皮肤红肿、局部剧烈疼痛、张口困难、发热、白细胞计数升高等症状,有可能会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6、口腔扁平苔藓

    口腔扁平苔藓是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在粘膜上出现白色线状、树枝状、环状或网状条纹,随着病情加重可出现红斑和糜烂,也有一开始即出现红斑和糜烂。

    糖尿病患者保护口腔小窍门

    1、控制血糖。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维护口腔健康的根本,也是贯穿糖尿病治疗中的重中之重。良好的血糖控制能帮助机体抵抗口腔内的细菌或真菌感染,还有助于缓解由糖尿病引起的口干,建议患者进行自我血糖监测。

    2、勤刷牙。确保每天早晚使用软毛牙刷刷牙两次,每次刷牙时间保证3分钟,并定期更换牙刷。糖尿病患者如果合并牙周病,最好到口腔医生那里学习正确的刷牙方式。有龋齿的患者,应选择含氟牙膏;有牙周病的患者,建议选择说明书上有“能缓解牙周病”的牙膏。

    3、饭后漱口。饭后及时漱口,小苏打水(碳酸氢钠的水溶液)能抑制口腔内细菌、真菌的生长,吃完酸、甜食物后,最好用淡的小苏打水或清水漱口。也可使用牙线彻底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或者使用抗菌漱口剂有助于减少口中细菌,预防牙龈炎。

    4、定期检查口腔。研究表明治疗牙龈疾病有助改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减缓疾病进展。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检查口腔,包括口腔黏膜上是否有红斑、白纹、溃疡等,牙齿上是否有龋洞,牙龈是否有出血等。一旦有问题,就要及时就医。

    5、定期洗牙。为了不给细菌、真菌等致病菌滋生的机会,糖尿病患者应该每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清除牙石、牙垢。如果平常不太注意口腔卫生,请适当增加专业洁牙的次数。除了告知牙医你患有糖尿病以外,还应告知服用的降糖药或使用的胰岛素,有助于牙医诊断和治疗。

    6、谨慎拔牙。由于血糖高,糖尿病人拔牙后很容易出现出血不止、感染加剧的情况,甚至可能引起败血症。所以,糖尿病人拔牙一定要谨慎,不要轻易拔牙。如果需要拔牙,应该前往正规医院,而且在拔牙前,血糖值必须控制在8.9mmol/L以下。拔牙前还要做好准备工作,比如冲洗发炎的牙周袋,脓肿的牙龈要先切开引流,对全身进行抗感染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