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要像量血压一样普及肺功能检查

    日期:2022-04-02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呼吸科
    分享:
         

        著名呼吸病专家终南山院士曾经说过:要像量血压一样检查肺功能。但非常可惜的是,在我国这项检查公众知晓率低,远不如测血压、测血糖那么普及。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肺功能检查。
    01 什么是肺功能检查?
        肺功能检查主要用于检测呼吸道的通畅程度、肺容量的大小,对于早期检出肺、气道病变,评估疾病的严重程度及预后,诊断病变部位等方面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肺功能检查是一种物理的、无创的检查方法,对身体几乎无损伤,具有敏感度高、重复检测方便和病人易于接受等优点。 
                                                  

    02 哪些人需要做肺功能检查? 
        ① 有慢性咳嗽、呼吸困难、气促、喘息、胸闷等表现的病人,肺功能检查有助于明确原因。 
        ② 对于有季节性咳喘发作的病人,肺功能检查有助于哮喘的诊断。 
        ③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定期复查肺功能有助于病程发展的监控。 
        ④ 对于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者做肺功能检查可以观察肺功能是否有损伤。
        ⑤ 对于吸烟并长期咳嗽,或长期大量吸烟者,肺功能检查可以观察小气道功能是否改变。
        ⑥ 胸片检查异常,做肺功能检查可以判断肺功能损害程度。
        ⑦ 在麻醉、外科手术前,通过肺功能检查可评估手术风险,以及术后恢复的预测。  

        ⑧ 健康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 。
    03 肺功能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
        良好的配合对肺功能检查至关重要。为了使您尽快掌握检查方法,正确配合医生的操作,获得可靠的结果,请您按如下要求进行准备:
        ① 练习用口深吸气后,再快速用力(爆发力)吹气并持续6秒不中断的动作(如:吹蜡烛)。
        ② 需按医嘱要求停用相应支气管扩张剂,如茶碱类、b2受体激动剂、激素类、抗过敏药等,如不明白请向医生咨询。
        ③检查当天可以如常进食早餐,但检查前两小时应避免大量进食,当天检查前避免饮用碳酸饮料,咖啡,浓茶等,检查前1小时避免吸烟,检查前安静休息

    15分钟。
    04 哪些病人不适宜做肺功能检查?
        ① 近期内有大咯血、气胸、巨大肺大泡、心功能不稳定者,严重心血管疾病患者;
        ② 支气管扩张剂过敏者;
        ③ 肺功能检查当天已进行内镜检查及活检的患者;
        ④ 喉头或声带水肿、中度或以上通气功能异常者不宜进行支气管激发试验。

                                                        

        生命就在一吸一呼之间,保护我们的肺脏,要象对待心脏一样重视!生命的质量,要从监测我们的肺功能开始!我们应该像量血压一样普及肺功能检查!